2020年州林业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州林业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9 字体大小:

2020年湘西州林业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在州委、州政府及上级林业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这一总要求和目标,切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充分发挥林业部门职能作用,狠抓源头管理,坚持执法和日常监管相结合,很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工作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推进林业法治建设工作,州林业局党组高度重视,认真谋划,全面对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是调整了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和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法规科,法规科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的协调及联络,明确了专干办理工作具体业务;二是制定了法治工作要点、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普法年度计划以及“谁普法、谁执法”责任清单,对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和部署,使法治工作开展常态化。三是把工作列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州林业局将法治建设工作列入本年度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做到了“三个纳入”:即纳入了年度工作计划;纳入了局党组以及中心组政治学习计划;纳入了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党组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四是保障了工作经费。为了确保法治工作有序开展和扎实推进,州林业局经费保障落实到位。法规科办公设备添置、人员的旅费、培训学习以及宣传经费做到实报实销。

(二)加强“谁执法、谁普法”能力建设

为加强法治学习,2020年7月组织县市林业主管部门分管法治工作的副局长及相关股室负责人参加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举办的新《森林法》解读培训班;州局领导带头学法用法,局长周拥军结合中心组学习对新修改的《森林法》给全系统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举办了新修改的《森林法》学习培训班,为干部职工学好用好新《森林法》夯实了基础;举办了《深刻认识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理论品格,做好当前野生动物防控工作》、《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领导》、《加强依法治林,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等有关依法行政法律知识讲座,并把法律知识纳入干部培训必学内容,有力地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牢固树立了依法行政、依法治理的观念;局领导积极参加了州直党政机关干部学法用法培训以及普法考试讲座,努力打造一支法治观念强、业务素质高、带动能力强的林业法治队伍;利用如法网学法考法平台进行学习,使每个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网上法律、法规的学习和考试,学习率、参考率均达100%;组织科级干部进行干部网络培训学习,学习新知识、新理念、新方法,参学率、合格率均达100%。

(三)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工作机制

建立以法制机构工作人员为主体,聘请专家和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为重大决策事项决策提供合法性审查意见。本年度,聘请的法律顾问为我局首例行政诉讼案出庭应诉,一、二审法院维持了行政处罚决定;并对涉林项目的政府采购合同提供了法律建议,使项目得以顺利实施。

(四)全面落实三项制度

1、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我局制定并印发了《湘西自治州林业主管部门全面推行

2、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我局制定并公开了《湘西自治州林业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试行)》,里面明确了执法人员要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加强执法装备建设,加强执法过程记录工作。按照执法程序进一步统一了执法文书,明确了执法文书制作规范和要求,明确了执法过程中现场拍照记录入卷规范、执法记录仪及其他录音录像设备录制的音像资料保管方式、记录入卷办法和要求。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

3、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我局配备了一名法制审核专职工作人员,满足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的需要。编制了《湘西自治州林业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试行)》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明确法制审核送审材料,规范审核程序、审核载体、时限要求、法制审核意见与拟处理意见不一致的协调解决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等,全面系统地规范法制审核行为。

(五)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

所有规范性文件必须依程序报送州政府进行“三统一”。适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并公布清理结果。2020年按照“三统一”要求出台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林业局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标准》文件,并在州林业局门户网上公开。

(六)实行信息公开

局党组将政务公开作为提升工作透明度的重要措施,常抓不懈,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接受社会监督,公布的内容涉及各项管理制度。公开了举报投诉及受理电话。同时,通过公告、网络、网站、电视、宣传栏等形式,随时公开(示)涉林相关信息。建立违纪违规责任追究制,对不推行政务公开制度、“暗箱操作”或搞“假公开”、只公开一般事项而不公开重点事项和关键环节及只公开不承诺、只承诺不践诺、敷衍应付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按照有关制度予以责任追究。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整改公开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从而使我局公开各项工作落到了实处。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公布了《州林业局权力清单》、《州林业局责任清单》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把权责置于阳光之下。同时在湖南林业电子政务网和州林业信息网开辟“政策法规”专栏,将涉林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公之于众。设立“局长信箱”,及时答复公众对林业政策法规的咨询,既释疑解惑,又对公众进行了宣传教育,收到良好效果。

(七)加大监督力度

为了做好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我局按照省林业局和州司法局要求,对全州8县市对2020年度的林业行政案卷进行抽查,对龙山县大灵山风电场项目的临时占用林地许可开展案卷评查工作。

(八)全面深化放管服工作

1、深化行政审批改革

在行政审批等相关工作上,我局以全面清理部门行政审批事项为前置条件,规范行政审批行为,防止和纠正变相审批,同时简化办理流程,切实提升部门政务服务水平。按照省林业局统一编制的模板,修改完善权责清单,在事项清单中推进“三级四同”统一模板与实施清单事项关联,实现同一行政权力事项,省、市、县三级实施的名称、类型、依据、编码基本一致,满足“一网通办”条件。积极做好与上级部门的衔接,落实并开展下放审批事项的审批工作,对上级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制定严格的承接方案,明确具体的审批流程和管理办法,并加强审批运行流程的监督管理。按照公开、透明、规范原则,依法对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法规依据、审批对象、审批内容、审批程序、收费依据和标准、监督投诉电话等进行了全面梳理,制定了办理指南、办事流程图,并公布到我局部门网站和州行政服务审批网站,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将审批结果公布上报到州行政服务审批网站,通过LED电子显示屏将审批结果在政务服务中心显眼位置进行滚动式公布,自觉接受社会民众的监督,确保部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提升部门形象。

2、大力推行权力清单

全面梳理州本级林业权责清单,并逐一录入“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系统,进行编码化、系统化、公开化、动态化管理,严格落实省、州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管理办法。截至目前,我局共梳理权责清单169项,行政权力事项68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11项,行政奖励10项,行政给付2项,行政裁决2项、行政确认4项,其他事项18项,公共服务事项21项。

3、是认真开展清理规范中介服务事项工作

我局对中介服务事项和收费目录进行全面清理,建立并公布中介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建立并公布中介服务事项收费目录清单,我局共中介服务事项3项对应5个行政许可事项,收费目录1个。

4、认真开展了“减证便民”政务服务事项申请(证明)材料清理规范工作

我局严格按照文件要求,组成了由党组数据、局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建立工作专班的常规工作机制,明确了政策法规和改革发展科牵头,将任务细化分解到相关科室,压实工作责任,全面落实工作任务,按照“八个一律取消”的原则,我局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由12项调整到11项,11项申请(证明)材料70条精简到60条。申请(证明)材料精简比列达14%,全面提高了行政效能。

(九)加大法治宣传工作力度

我局根据林业行业特点,在 “3·12”植树节、“4·22” 世界地球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及“安全生产月”法制宣传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世界候鸟日、地球生物多样性日等时期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发放宣传资料、展示宣传板、设立宣传咨询台、现场咨询解答、大厅电子显示屏、信息简报、门户网站、宣传橱窗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依法行政、林业的法律法规,切实提高了林业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知晓率。在春节、清明节、国庆中秋、森林火灾特别防护期等重要时期,通过标语横幅、发放森林防火宣传手册、护林员巡山宣传野外用火知识等方式,宣传普及森林防火知识。共编印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0000余份,重点开展了内容包含《森林法》、《野生动植物保护法》、《森林法实施条例》、《森林防火条例》等涉林法律、法规与相关林业政策的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全民法律意识和生态建设与保护意识,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涉林案件连年下降,森林火灾面积有效控制在0.9‰以内。

(十)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法治同行

2020年新冠肺炎爆发,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州林业局于2020年1月成立了疫情防控联防联动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亲自部署安排和指挥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为加强疫情防控的力量,在防控办公室之下又建立了综合巡查组、清理排查组、社会维稳、后勤保障组等四个工作小组,各负其责开展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拥军多次深入八县市检查指导工作;局分管领导、总工程师彭险峰带领综合巡查组人员深入全州8县市开展督查督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迅速制订了《州林业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全州林业系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同时期,州林业局还相继下发了《州林业局关于做好春季全州陆生野生动物疫病防控严厉打击和禁止野生动物销售的紧急通知》《州林业局关于对野生动物监管严格实行“一封控四严禁”的通知》。通过对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实行“一封控四严禁”管理,实现了禁止野生动物猎捕、运输、交易和展演的“四严禁”的工作目标,同时,及时指导了县市开展补偿和处置工作。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朝法治化、规范化方向逐步推进,全州无一例因为疫情信访事件发生。

二、2021年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加强学习。加强对依法行政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树立法制观念,着力提高 “关键少数”法律意识,强化法治思维。结合林业工作的职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法制机构建设,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及时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定期研究和部署依法行政工作,规范、健全和不断充实完善相关资料,推动湘西林业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有序开展。

(三)全面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大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力度,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在机关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中开展法规知识培训,切实增强广大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

(四)做好“八五”普法规划。以开展“七五”普法总结验收为契机,制定规范一套普法工作制度,做好“八五”普法规划。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