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州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州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25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州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网”www.xxz.gov.cn及“湘西自治州林业局网站”http://lyj.xxz.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州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州政务服务中心林业窗口;邮编:416000;电话:0743-8225263;电子邮箱:bgslyjxx@163.com)。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及时制定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我局根据《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二)及时发布了2017年度政务公开年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州政务公开办的要求,我局撰写《2017年州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于2月23日在我局网站“公开年报”栏目发布。

  (三)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建设管理。严格按照信息三级审批制度,并落实了信息维护人员1名,规范了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对门户网站栏目设置进行了优化,优化后网站设置1级栏目10个、二级栏目27个、三级栏目7个。加强了对政策、财政等信息的发布。截至12月31日,我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609条,其中政务公开栏目共发布信息498条,政策文件21件,财政信息7条。收到网络问政平台信息3条,全部及时进行了回复。

  (四)政务服务工作成效显著。一是进一步加强简政放权。精简后保留行政权力事项164项,清理核实14项责任清单、50项权力清单、22项负面清单,建立和完善了“三清单一目录”制度,实行动态管理。二是进一步减少行政收费。建立了政府定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收费目录清单及收费标准,对林业技术鉴定服务费等3项服务费下调了30%,放开了1项服务收费(征占用林地可行性论证报告收费)。三是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开展了“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清理取消了《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证》和《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中的4项18种证明。整理归集9个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务中心林业窗口建设。授权启用了州林业局“行政审批专用章”“和“公共服务专用章”,明确了首席代表和A、B岗人员。印制了7项行政许可、13项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1350份,并在政务中心窗口进行了公示发布。对20项政务服务事项流程图进行审验优化。五是认真开展 “五办”事项清理。按时梳理和填报“五办”事项59项。其中,网上办7项,窗口办20项,马上办6项,就近办20项,一次办6项。行政权力事项中的依申请类事项12项,网上可办率100%。填报政务服务事项177项,总填报率100%。

  (五)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我局在局机关院内悬挂了宣传横幅,设置了政务公开宣传专栏,并利用办公楼电子显示屏和林业门户网站滚动播出政务公开宣传标语。按照州政府办统一部署,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集中宣传活动,结合科技进村入户活动深入乡村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按时上报宣传活动总结材料。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林业涉及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重大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其他依法应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通过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和湘西州政府政务公开网、新闻媒体、政务公开栏和相关职能科室站查询或电话咨询等方式进行公开。

  三、回应解读情况

通过网络问政、民生服务综合平台,回复公众咨询建议3次。通过林业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栏目解读政策文件21条。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申请情况。2018年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1件。

  (二)对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处理情况。通过电话与申请人沟通,并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对申请公开的事项进行了回复。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办理行政审批57件,均不收费。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2018年,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我局共受理信访案件12件,直接办理10件,交办督办2件。接访劝访处置2起。接省林业局交办的信访件3件,办结3件,接州级交办件1件,办结1件,上级交办的信访案件办结率100%。受理信访复查案件3件,办结3件。稳控信访积案1件。没有行政应诉和行政赔偿案件。接待群众来访300多人次,解答群众终年疑难问题50多个。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及其接受查阅统计情况。州政务中心建立了林业窗口,接受公众查阅相关信息,同时,局办公室和相关科室站接受公众现场查阅和电话咨询。2018年,窗口印制办事指南1350份,回复公众咨询120余次、电话咨询200余次。

  (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或兼职人员情况。在州政务中心建立了林业窗口,授权启用了州林业局“行政审批专用章”“和“公共服务专用章”,明确了首席代表和A、B岗人员。局机关内部设立了林政法规科和信息办,每科室2名工作人员,分别负责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工作。

  (三)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共计7350元,其中政务公开宣传横幅100元,政务公开宣传栏500元,办事指南宣传册6750元。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局务会议集中学习州政府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研究制定州林业局2018年度工作要点,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年终考核工作。

  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一是“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应用率不高。二是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三是管理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缺乏专门的政务公开管理机构,工作人员业务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

  (二)下一步打算

  一是继续强化领导,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继续加强组织领导不动摇,强化措施不动摇,实施目标考核不动摇,全面落实“五全五办五公开”工作目标任务清单要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及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向纵深发展。二是健全机构,加强力量。进一步充实政务中心林业窗口工作人员,加强力量,健全政务服工作机构,按照“三进”要求,切实做到权进、事进、人进。推进“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和“五办”全面实施。三是认真开展查漏补缺,全面完目标任务。进一步开展政务服务发布清事项问题查找,不断完善和优化服务流程。积极实施业务系统与“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对接,切实开展平台应用。四是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务建设。以林业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网为平台,进一步加强林业网站建设,加强网上服务内容建设,对接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提升网站功能。

  九、附表:州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609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609

其中:动态信息

920

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信息

21

人事信息

4

统计信息

6

财政信息

8

其他信息

65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609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1

4.网络问政平台回应事件数

3

5.领导信箱回应事件数

0

6.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7.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1

(二)申请办结数

1

1.按时办结数

1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1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12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5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3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73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30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