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州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4年州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2-06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州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411日至12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网”www.xxz.gov.cn及“湘西自治州林业局网站”http://lyj.xxz.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州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林业窗口;邮编:416000;电话:0743-8238610;电子邮箱:lyjbgsxx@126.com)。

一、概述。

2014,按照州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我局积极主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地将林业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行政审批和工作信息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步入常态化、规范性和制度化的良性发展轨道。一是及时发布了2013年政务公开年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州政务公开办的要求,我局认真撰写《2013年州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于39日发布在我局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二是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周活动。根据州政务公开办的要求,我局积极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周活动,在局大门口悬挂宣传横幅,并在局大门过道设置了政务公开专栏,同时利用办公楼大厅电子显示屏和林业门户网站屏滚动播出林业相关信息,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积极加强网站建设工作。我局网站为州政府门户网站子网站,网站信息更新同步更新政务公开网的相关内容,政务公开网站栏目由州政府统一设置,确保了符合政务公开的相关规定,有效地提高了网站信息维护效率和保障了网站运行安全。为了加强网站的管理,我局办公室专门安排了1名同志作为网站通讯员,维护网站的信息。同时,网站信息发布实行二级审批制度,公开信息由相关科室站局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后发布,保障了信息安全。截止2014年底,政务公开栏目共累计上传各类信息1069条,没有空白栏目。四是加强了重点栏目的信息公开力度。我局加大了局发文件、财政信息等栏目的公开力度,今年以来,上述栏目上传信息63条。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了党建信息的发布,今年以来,发布该类信息35条。五是认真开展了电视问政活动。按照今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安排,我局认真组织开展了森林资源保护林业电视问政活动,1113日,州林业局及8县市林业局局长在电视镜头前,就社会普遍关注的乱砍滥伐、基层站所建设、木材经营加工、生态公益保护等森林资源保护存在的一些问题,回答了相关提问,并阐述了下一步工作措施,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六是认真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建设。在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建立了林业窗口,派出1名工作人员常驻,接受公众查阅相关信息。局办公室接受公众现场查阅和电话咨询。今年以来,接受公众咨询达到120多次,电话咨询80多次。七是修改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局将《州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列入整章建制阶段的计划,目前,制度草稿已经完成,对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公开范围、公开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作了更细的规定,为政府信息公开长期有效开展提供了保障。

二、主动公开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林业涉及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重大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其他依法应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政府信息公开方式。通过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和湘西州政府政务公开网、新闻媒体、政务公开栏和相关职能科室站查询或电话咨询等方式进行公开。2014年,网站发布各类信息449条,团结报发表各类新闻稿件93件,湘西州电视台播出林业新闻37件(次),办理政务公开宣传栏1期,开展森林资源保护电视问题节目1期。

三、回应解读情况

参与了州纪委组织的电视问政节目1次,就社会普遍关注的乱砍滥伐、基层站所建设、木材经营加工、生态公益保护等森林资源保护,回答了公众的提问,通过领导信箱回复1次,网络问政平台回复1次,网站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1件。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依申请公开申请情况。2014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对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处理情况。2014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办理临时占用林地审批10件,涉及林地540亩,按州政府相关文件征收森林植被恢复费81万元,减免275.4万元。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今年以来,我们共接待来访群众10起、180多人次,接受信访件26件,直接办理14件,督办、协办6件,转各县市林业局及其他部门办理6件。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及其接受查阅统计情况。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建立了林业窗口,接受公众查阅相关信息,同时,局办公室和相关科室站接受公众现场查阅和电话咨询。今年以来,接受公众咨询达到120多次,电话咨询80多次。

()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或兼职人员情况。在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林业窗口常驻1名工作人员,局政策法规科安排了政务公开窗口管理人员1名。

()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共计4580元,其中州政务中心林业窗口工作经费3000元,政务公开宣传栏160元,宣传展板2800元,政务公开宣传横幅120元,电视问政活动车辆租赁费500元。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未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

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一是信息渠道不足,信息量仍需进一步加强。局机关个别科室报送的信息较多,其他科室站局报送的信息较少;县市局报送的信息较多,保护区、林场和基层站所报送的信息很少;网站总体信息量离上级要求仍有差距,干部职工收集和写作信息的积极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栏目信息不均衡,部分栏目信息不足。据统计,2014年网站林业动态类信息279条,占全年信息的57.88%,动态类栏目信息占主导,而科技、服务、财政、统计、资金等方面信息相对较少。三是网站维护工作量较大,队伍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随着信息化建设的加速发展,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的加强,网站已成为政府信息发布的首选平台,工作量越来越大,网站通讯员除了正常的网站信息维护工作外,还需肩负网络、机关信息化设备维护等工作,造成网站信息维护时间的滞后性和工作的被动。

(二)下一步打算

一是加强宣传,提高认识。加强对局机关干部群众和基层林业单位的宣传,提高干部职工收集、写作和报送信息的积极性。二是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使林业网站成为林农获取信息的首选渠道。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契机,优化网站栏目设置,丰富网站内容,特别是加强林业科技、互动交流和网上办事等栏目建设,增加主动公开信息的发布,加强网站服务于广大林农的作用。三是加强队伍建设,为网站建设提供基础保障。加强培训工作,提高队伍业务水平和能力,不断加强网站建设。四是加强网站新技术的开发应用。加强微博、微信和移动门户等网站新技术的开发应用。

九、附表

1、州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州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4年度)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475

其中:动态信息

449

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信息

25

人事信息

11

统计信息

0

财政信息

7

其他信息

406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36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1

4.网络问政平台回应事件数

1

5.领导信箱回应事件数

1

6.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7.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26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46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