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州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0年州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2-22 字体大小:
 

1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湖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等法律法规,按照州委、州政府的安排部署和全州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现场会、全州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工作现场会的要求,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作个简要汇报。

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一是编制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按要求上报州政府相关部门。二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九至十一条要求,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州林业局网站、宣传窗、上墙公布等多种渠道进行政府信息公开。

(二)决策公开情况。一是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近2年来我局下发规范性文件1份,已按照要求到州政府法制办进行了三统一登记。二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有关程序规定,2年来没有需要举行听证会的事项。

(三)规范自由裁量权情况。一是组织制定了《湘西自治州林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7月下旬下发了《湘西自治州林业局规范行使林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指导意见》(州林〔201052号),对我州林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进行了细化。二是积极参加州政府组织的《湖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培训班。三是在全局干部职工会议上学习了《湖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和《湖南省林业厅规范行使林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指导意见》。

(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制度建设情况。一是成立了州林业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丁子健担任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其他局领导和科室站负责人为成员。二是制定了州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对组织机构、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和要求、公开方式、监督、奖惩等方面都作出明确规定。三是完成了本单位职权清理工作。

(五)精简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情况。一是对行政许可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目前我局涉及行政许可项目14项,非行政许可项目3项,年检项目1项,下放管理层级行政许可的项目8项,非行政许可项目1项。二是对保留的行政许可项目和收费项目重新进行清理,流程再造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三是加强行政审批案卷立卷归档工作,做好日常工作的台帐管理。

(六)办事大厅管理情况。一是选派骨干力量进驻州政务服务中心。我局是第一批常年进驻州政务服务中心的单位,选派了2名年轻的骨干人员进驻中心,林业窗口和人员多次被中心评为先进窗口和先进工作者。二是积极发挥窗口作用,认真办理各项行政审批和收费项目。2009年度窗口共计受理各种行政审批审核事项668件,其中种苗生产经营加工许可证26件、湖南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16件,森林公园建设项目的定点和设计方案审查1件,林木采伐证核发5件,新办和年检年审木材生产经营加工许可证620件,承接各类收费业务23项,收缴各项林业规费14930元。今年1—9月窗口共计受理各种行政审批审核事项657件,其中种苗生产经营加工许可证24件,湖南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12件,新办和年检年审木材生产经营加工许可证621件,承接各类收费业务9项,收缴各项林业规费4112元。

(七)电子政务建设情况。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构。成立了州林业局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局办公室负责信息化建设管理工作。二是开通了湘西州政府门户网站林业子网站。按照州政府的建设门户网站子网站的要求,我局拨出专门的资金,请专家设计制作了网站管理平台,于2006年底开通了湘西州政府门户网站林业子网站。网站专门设立了政务公开栏目,对州林业局单位简介、机构设置及职责、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行政许可项目、应急预案等相关内容进行公布。局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网站建设和管理,及时对网站信息进行更新,及时发布州政府要求上网公开的信息。三是积极向州政府门户网站提供信息。2年来,我局向州政府门户网站报送各类林业信息300余条,其中关于八百里绿色行动的信息达100多条。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政务公开工作认识。为了进一步深化和规范全局政务工作,我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不断提高林业广大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一是成立组织机构。先后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行政复议委员会等多个领导小组,明确专门的科室和人员负责政务公开的有关工作,确保了林业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大力宣传学习。我局以加强队伍素质教育为契机,通过自学、会议、集中培训等形式大力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行政许可法》、《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湖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林业法律法规及上级有关政务公开文件等一系列文件和法律法规,每年举办集中培训班10多期,培训人员1000多人次,从而不断提高了林业队伍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和素质。三是落实工作经费。我局将政务公开工作经费纳入财务预算,每年拿出一定的资金用于政务公开宣传、基础建设等开支,从而确保了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行。

(二)创新内容形式,提高林业依法行政水平。为了提高林业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水平和办事效率,我局积极创新举措,不断丰富林业政务公开内容和形式,取得了较好效果。一是墙上政务公开。我局设立了公开栏意见箱,健全政务公开监督机制,设有投诉窗口和举报电话,机关科室挂牌办公,工作人员挂牌上岗,执法人员挂牌执法,做到工作机构位置示意图上墙,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和办事程序全部上墙公示。二是网上政务公开。自2003年以来,我局投入30多万元,各科室站都配有电脑,建立了林业网站,设立了政务公开栏目,将有关内容在网上进行公开。

(三)着力软硬件建设,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成效。为了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成效,我局狠抓政务公开监督机制,加强林业执法队伍建设。除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外,我局主动聘请社会各届人士为我局行风形象监督员,将林业各项政务工作置于广泛监督之下。每年对各基层单位采取定期与随机抽查等方式进行林业行政执法、木材管理阳光行动大检查等一系列检查,考核办案是否依法公正、案卷制作是否规范、首问责任制是否落实以及木材采伐指标是否公平、公正落实到位等政务公开、阳光服务情况。同时每年还对林业行政执法人员实行封闭式考试凭资格证上岗制,从而加强了执法队伍建设,促进了林业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文明执法。

三、下步工作重点

一是进一步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广大林业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政务公开服务水平。

二是充实主动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不予公开两类林业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程度高的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及时予以公开。

三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人员培训,切实提高相应业务能力和服务意识,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丰富公开形式和内容,增强公开的时效性。

四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我局将进一步修订完善出台的各项制度,做到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建立健全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和配套保障监督制度。进一步加强监督执行,扎实推进规范权力运行的各项工作,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