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州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州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27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州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网”www.xxz.gov.cn及“湘西自治州林业局网站”http://lyj.xxz.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州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州政务服务中心林业窗口;邮编:416000;电话:0743-8238610;电子邮箱:bgslyjxx@163.com)。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及成效

)及时制定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根据州政府发布的《2016年全州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州林业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州林〔2016〕82号),并按要求上报州政务公开办,并在网站公示。

二)撰写发布了2015年度政务公开年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州政务公开办的要求,我局撰写《2015年州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于2月22日在我局网站“公开年报”栏目发布。

三)强化了专栏维护工作。通过建立工作责任制,明确两名同志负责政务公开专栏日常维护工作。我局林业门户网站设置了“政务公开”专栏,分为9大类18个小栏目,没有空白栏目。截至1231日,网站发布信息1058条,其中政务公开栏目共发布信息243条。

四)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集中宣传活动按照州政办明电〔2016〕15号文件要求,4月中旬到5月中旬,我局在局机关院内悬挂了宣传横幅,设置了政务公开宣传专栏,并利用办公楼电子显示屏和林业门户网站滚动播出政务公开宣传标语。5月10日,按照州政务公开办的统一部署,我局结合“防灾减灾日”宣传,在吉首乾州农贸市场举行声势浩大的集中宣传活动,发放了州林业局《办事指南》等资料100多份,接待群众咨询100余人次,并按要求上报了活动总结。

五)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接到网络问政件2件,均及时回复。及时发布涉及取消、降低林业技术服务收费等相关信息,重点公布了局2015年决算和2016年预算等财务信息。

六)积极开展监督评议。邀请媒体、二级机构、服务对象、乡镇干部、乡镇林业站干部等15名同志为州林业局政务公开监督员,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评议。

(七)进一步增强林业窗口服务能力。印发了《州林业局“三进”工作方案》,明确了林业行政审批工作分管领导、行政审批科科长任首席代表及工作职责,规范了行政审批事项的集中办理规程,实现了“人进、事进、权进”。加强窗口工作人员队伍作风纪律建设,为窗口配置配全了办公所需的软硬件设施,对窗口工作经费不设上限,实行实报实销。制定了《林业窗口工作制度》,窗口常驻工作人员还与中心签订了《共产党员承诺书》、《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值班人员承诺书》、《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承诺书》。2016年,窗口印制办事指南500份,回复公众咨询150多次、电话咨询200多次。

(八)不断加强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应用。按照“应进皆进”的要求,林业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由政务服务中心林业窗口统一受理、办结,没有体外循环现象,实现了“实时录入、同步办理、全程监管”的目标要求。2016年,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61件,所有行政审批事项严格按程序操作规范运行,按时办结,没有出现超时、延时现象。

(九)进一步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着力做好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承接、转移、监督管理工作。2016年,我局行政许可事项由上年的4项增加到7项,我局对承接省级下放的驯养繁殖国家二级保护和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审批、移植古树名木(城市除外)审批、运输、携带国家二级和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及其产品出县境审批等3项行政审批事项,第一时间在局门户“网上办事”栏目公布,实现了审批事项表格网上下载,进一步缩短了办事时限,真正做到了“环节上最精简、时间上最快捷、形式上最便民”。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林业涉及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重大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其他依法应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通过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和湘西州政府政务公开网、新闻媒体、政务公开栏和相关职能科室站查询或电话咨询等方式进行公开。2016年,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058条;在中国绿色时报、国家林业局政务网等中央级主流新闻媒体刊(播)发林业报道145条;在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省广播电台新闻频道、省政府门户网、红网、《林业与生态》等省级新闻媒体刊(播)发林业报道80条;在《团结报》、湘西电视台、州政府网、湘西红网等新闻媒体刊(播)发林业报道293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通过网络问政、民生服务综合平台,回复林地确权、植物检疫证办理和适地适树等公众咨询求助3次。通过新闻、网络媒体回应公众关注的野生动物保护舆情1次。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申请情况。2016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二)对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处理情况。2016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办理临时占用林地审批1件,涉及林地2.8911公顷,按相关要求办理61件行政审批均不收费。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2016年,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发生1起,二审维持了我局行政处罚决定。共受理信访件21件,直接办理18件,交办、督办3件,劝访处置2件,参与州政府组织的联合办案2件,全州调处山林权属纠纷案件75件。上级交办的信访案件办结率100%。接待来访群众来访100多人次,解答群众信访问题50多个。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及其接受查阅统计情况。州政务中心建立了林业窗口,接受公众查阅相关信息,同时,局办公室和相关科室站接受公众现场查阅和电话咨询。2016年,窗口印制办事指南500份,回复公众咨询150多次、电话咨询200多次。

(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或兼职人员情况。在州政务中心建立了林业窗口,派出1名工作人员常驻,局行政审批科在州政务服务中心林业窗口设立首席代表负责政务服务管理人员1名。

(三)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共计5050元,其中州政务中心林业窗口工作经费3000元,政务公开宣传横幅100元,政务公开宣传栏200元,办事指南宣传册1750元。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召开州林业局局务会1次,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

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重要性的认识不足。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政策、文件和措施的认识还不够深入,对政务公开重要性的认识不足。二是公开内容不够深入。新闻动态类信息量、表面事项公开多,深层次的问题公开少;事后公开多,事前、事中公开少。三是信息化公开平台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网络已成为大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首要平台,还需进一步加强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建设。四是管理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缺乏专门的政务公开管理机构,工作人员业务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

(二)下一步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和上级林业方针政策学习,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务建设。以林业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网、微信公众号等为平台,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提升质量和标准,丰富公开形式和内容,全力推进林业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再上台阶。三是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程度高的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增强公开的时效性。四是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认真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在线学习”、年度普法考试和相关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

九、附表州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州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058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058

其中:动态信息

226

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信息

6

人事信息

1

统计信息

5

财政信息

8

其他信息

821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821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网络问政平台回应事件数

3

5.领导信箱回应事件数

0

6.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1

7.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1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3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50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