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州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1年州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24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湘西自治州政务公开考核办法〉的通知》(州政办发〔2010〕58号)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州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下步工作重点和附表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湘西网”(www.xxz.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州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州政务服务中心林业窗口;邮编:416000 ;电话:0743-8238610 ;电子邮箱:zlyjbgs@yahoo.cn )。

一、概述

2011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州相关文件,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一是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周活动。根据州政办函〔2011〕58号文件要求,我局积极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周活动,在局大门口悬挂“公开政务信息,服务人民群众”横幅和利用办公楼大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等形式,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标语,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认真开展了政务信息梳理工作。根据州政务办发〔2011〕3号文件要求,我局由局办公室牵头负责,局各科室站局和二级机构联动,对历年公开信息进行了清理整顿和修改完善,全面采集了组织机构、政策法规、行政行为、工作动态、计划总结等8个方面的公开信息,并及时上报州政务公开办。三是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根据全州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和州政办发〔2011〕7号文件要求,我局进行了《州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写工作。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为组长、各科室站局和二级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标编制工作小组,由局办公室归口负责。我局编制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23项,其中职能类3项,许可类13项,审查类1项,服务类、政策法规、应急预案各2项。按照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和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两类,分别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四是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录入工作。我局明确了专门人员1名,对梳理的政府信息进行及时录入,录入各类公开信息123条。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为了进一步深化和规范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不断提高林业广大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一是成立组织机构。先后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行政复议委员会等多个领导小组,明确专门的科室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工作,确保了林业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大力宣传学习。我局以加强队伍素质教育为契机,通过自学、会议、集中培训等形式大力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行政许可法》、《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湖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林业法律法规及上级有关信息、政务公开文件等一系列文件和法律法规,每年举办集中培训班10多期,培训人员1000多人次,从而不断提高了林业队伍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和素质。三是落实工作经费。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纳入财务预算,每年拿出一定的资金用于信息公开宣传、基础建设等开支,从而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行。

(二)拓展公开渠道,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为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办事效率,我局积极创新举措,不断丰富林业信息公开内容和形式,取得了较好效果。一是墙上信息公开。我局设立了“公开栏”、“意见箱”,健全政务公开监督机制,设有投诉窗口和举报电话,机关科室挂牌办公,工作人员挂牌上岗,执法人员挂牌执法,做到工作机构位置示意图上墙,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和办事程序全部上墙公示。二是网上信息公开。自2003年以来,我局投入30多万元,各科室站都配有电脑,建立了林业网站,设立了“政务公开”栏目,将有关内容在网上进行公开。三是窗口信息公开。我局派出了2名同志,常驻州政务中心,接受广大群众的申请和查询。

(三)着力软硬件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为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我局狠抓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加强林业执法队伍建设。除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外,我局主动聘请社会各届人士为我局行风形象监督员,将林业各项政务工作置于广泛监督之下。每年对各基层单位采取定期与随机抽查等方式进行林业行政执法、木材管理“阳光行动”大检查等一系列检查,考核办案是否依法公正、案卷制作是否规范、以及木材采伐指标是否公平、公正落实到位等政务公开、阳光服务情况。同时每年还对林业行政执法人员实行封闭式考试凭资格证上岗制,从而加强了执法队伍建设,促进了林业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文明执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截止2011年12月31日,采集了录入公开了公开指南、编制说明、组织机构、工作动态、法规公文、计划总结、行政行为、统计信息、财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开年报等11个方面的公开信息共123条,其中公开指南1条、编制说明1条、组织机构31条、工作动态39条、法规公文14条、计划总结8条、行政行为10条、统计信息12条、财政信息4条、人事信息2条、公开年报1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通过“中国湘西网”(www.xxz.gov.cn)发布,州政务服务中心林业窗口查阅、州林业局办公室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局未收到符合《条例》第二十条有关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受理各类关于林业政策等信息的咨询电话19次,全部给予了详细的解答,未收到相关的投诉。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我局未收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申请。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

2011年,根据州政务办发〔2011〕3号文件要求,我局由局办公室牵头负责,安排1名工作人员,专职采集各类政府公开信息,局各科室站局和二级机构联动,对历年公开信息进行了清理整顿和修改完善。同时,州政务中心林业窗口安排2名工作人员受理公开申请和查询。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11年,印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1600本,支出费用8000元。

购买办公电脑2台,支出费用10000元。

七、下步工作重点

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广大林业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政务公开服务水平。

二是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不予公开两类林业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程度高的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及时予以公开。

三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人员培训。切实提高相应业务能力和服务意识,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丰富公开形式和内容,增强公开的时效性。

四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我局将进一步修订完善出台的各项制度,做到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建立健全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和配套保障监督制度。进一步加强监督执行,扎实推进规范权力运行的各项工作,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八、附表

州林业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统计表

州林业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统计表.doc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