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州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3年州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3-09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湘西自治州政务公开考核办法〉的通知》(州政办发〔2010〕58号)和《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州政办明电〔2013〕11号)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州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下步工作重点和附表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湘西网”(www.xxz.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州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州政务服务中心林业窗口;邮编:416000 ;电话:0743-8238610 ;电子邮箱:zlyjbgs@sina.com )。
    一、概述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完善制度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先后印发了《州林业局公开信息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州林业局政务公开制度》、《州林业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要点》等一系列文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责任落到实处。二是完善网络平台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查询进一步便捷。为顺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传统的纸质公开方式向信息化公开方式的发展要求,我局自2012年以来,大力加强了部门门户网站平台建设。州林业局门户网站作为州直第一批纳入了州政府网站体系管理的单位,网站规划了12个一级栏目,32个2级栏目,6个三级栏目,内容包括政务公开、互动交流、公共服务、工作动态等各类信息。政务公开、工作动态等专栏与州政府信息公开网、政务公开网等相关栏目进行了关联,信息同步更新。同时建立了信息发布二级审批制度,公开信息由相关科室站局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后发布,保障了信息安全。截止12月31日,共上传各类信息300条,州政府门户网站信息采用量达到50条。在林业门户网站上及时发布了2010年、2011年、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三是大力开展宣传活动,政府信息公开公众认知度进一步提高。2013年,我局积极参与州政府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周活动,发放各类资料1000多份,在局大门口悬挂宣传横幅,在局机关设置政务公开专栏,利用办公楼大厅电子屏和林业门户网站屏滚动播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宣传标语。四是认真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建设,及时答复公众咨询。在州政务中心建立了林业窗口,并派出1名工作人员常驻,接受公众查阅相关信息,局办公室及相关职能科室站接受公众现场查阅186人次,电话咨询66次。
    (二)政务服务工作情况。一是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2012年,我局有10项行政许可,2013年,按照上级要求,我局保留4项行政许可,其余6项全部下放县市自行审批或转省林业厅审批。4项行项行政许可全部授权州政务服务中心林业窗口集中办理。二是加强州政务中心林业窗口建设。我局按照政务服务和公开的要求,于2003年率先进驻州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林业窗口,按照 “人进、事进、权进”的三进原则,认真做好“两集中”“两到位”,并落实了必要的办公设备,明确了责任,提高了办事效率,实现窗口受理办结率100%。截止12月31日,窗口共核发森林植物检疫证230件。与此同时,我局高度重视窗口工作人员教育管理,印发了《州林业局驻州政务服务中心林业窗口工作制度》(州林[2012]26号),窗口工作人员严格遵守中心的各种规章制度,全年无迟到、早退、旷工,严格按程序办事,办件无拖延、无差错、无投诉,窗口工作人员年终考评被评为“优秀”。
    (三)依法行政情况。一是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我局认真研究制定了《湘西自治州林业局行使林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指导意见》、《湘西自治州林业系统林业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办法》等依法行政的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湘西自治州林业局规范权力运行制度汇编、廉政风险点防控和效能提速等内容;根据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有关规定,围绕机关人、财、物、事等建立和完善了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了政务服务各项制度,包括办事公开制、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效能告诫制等制度。二是切实规范依法行政行为。我局继续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开展林业行政执法依据清理规范工作,将所有的行政执法依据都梳理成册公布于众,实行阳光操作。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对违法情节轻微、没有造成严重后果并可以及时改正的违法行为采取“首犯不罚”,对行政处罚在法定幅度内就低不就高。严禁利用职权进行乱检查、乱收费、乱摊派,索要赞助,强制服务的行为。严格规范涉企检查,落实“企业宁静日”制度,除安全生产外,对森工企业只搞服务、不搞检查。如我们通过狠抓林业棚户区改造工程,争取到林业棚户区改造任务89户,并按时完成相应的工作量,为州直森工企业和困难职工争取困难补助资金21万元,使基层林业困难职工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2013年度我局被评为全州治理“三乱”先进单位。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切实加强对机关工作作风、工作效率和服务态度等情况的检查,严肃查处上班时间用电脑炒股、聊天、玩游戏和迟到早退等问题,治理懒、散、庸等亚健康工作状态,营造风清气正、勤政为民的工作氛围。今年局纪检监察室会同有关科室3次深入全州各木材检查站、森林植物检疫检查站和国有林场明察暗访,并就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四是认真开展了“服务基层解难题、优化环境促发展”作风建设主题活动。造林和森林防火期,局领导和技术干部包片包县督查检查,调查研究,开展技术服务,有效的促进了绿色湘西造林绿发和资源保护管理工作的进行。同时局机关党委和工会多次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到建整扶贫联系村、森工企业现场调研,为基层和困难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为州教育基金募捐和为困难党员捐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截止2013年12月31日,我局采集、录入、公开了政务公开指南、编制说明、组织机构、工作动态、法规公文、计划总结、行政行为、统计信息、财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开年报等11个方面的信息348条,其中工作动态279条、法规公文23条、部门文件7条、统计信息19条、财政信息8条、人事信息12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通过“中国湘西网”(www.xxz.gov.cn)发布,州政务服务中心林业窗口查阅,向州林业局相关职能科室站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局未收到符合《条例》第二十条有关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受理各类关于林业政策等信息的公众咨询186次,电话66次,全部给予了详细的解答,未收到相关的投诉。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我局未收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申请。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
    根据州政务办发〔2011〕3号文件要求,我局由局办公室牵头负责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安排1名工作人员,专职采集和上传各类政府公开信息,同时州政务中心林业窗口安排1名工作人员受理公开申请和查询。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13年,共计支出费用7200元。其中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周活动印制宣传资料1200元,宣传横幅100元,过道宣传栏制作费500元,政务中心林业窗口工作人员交通和误餐补助支出费用5400元。
    七、下步工作重点
    一是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强林业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政务公开网等网络平台,及时上传各类政府公开信息,进一步丰富网站内容,加强网站互动交流栏目的建设,全力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二是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不予公开两类林业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程度高的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及时予以公开。三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人员培训。切实提高广大林业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政务公开服务水平,切实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意识,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丰富公开形式和内容,增强公开的时效性。四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我局将进一步修订完善出台的各项制度,做到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建立健全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和配套保障监督制度。进一步加强监督执行,扎实推进规范权力运行的各项工作,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八、附表
    2013年度州林业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统计表
2013年度州林业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统计.doc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