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州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2年州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2-20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
、《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湘西自治州政务公开考核办法的通知(州政办发201058号)和《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州政办明电201311号)精神,向社会公2012年度州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投诉情况复议诉讼情况工作人费用支出情况下步工作重点和附表共八组成报告中所列据的统计期201211起至20121231报告的电版可中国湘西www.xxz.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州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州政务服务中心林业窗口;邮编:416000 ;电话:0743-8238610 ;电子邮箱:zlyjbgs@yahoo.cn

概述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一是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周活动。根据州政办明电〔201247号文件要求,我局积极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周活动,在局大门口悬挂宣传横幅,设置了政务公开专栏,同时利用办公楼大厅电子显示和林业门户网站屏滚动播出林业相关信息,宣传政府信息。二是积极加强网站建设工作。投入资金10000元,新建了州林业局门户网站,成为州直首批纳入了州政府网站体系管理的单位,有效地提高了网站信息维护效率和保障了网站运行安全。网站规划了12个一级栏目,322级栏目,6个三级栏目,内容包括政务公开、互动交流、公共服务、工作动态等各类信息。政务公开、工作动态等专栏与州政府信息公开网、政务公开网等相关栏目进行了关联,信息同步更新。建立了信息发布二级审批制度,公开信息由相关科室站局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后发布,保障了信息安全。截止1231日,共上传各类信息315条,州政府门户网站信息采用量达到50多条。三是认真编写了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按时编制了2010年、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并及时在林业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发布。四是认真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建设。在州政务中心建立了林业窗口,派出2名工作人员常驻,接受公众查阅相关信息。局办公室接受公众现场查阅和电话咨询。2012年,接受公众咨询120次,电话咨询35次。

(二)政务服务工作情况。一是加强州政务中心林业窗口建设。我局按照政务服务和公开的要求,于2003年率先进驻州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林业窗口,是州直第一批进入全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的单位之一。按照 “人进、事进、权进”的三进原则,认真做好“两集中”“两到位”,20124月,我局将最后两项业务量大,且涉及到两个科室的出省“木材运输证”和“森林植物检疫证”林业行政审批事项前移到州政务服务中心林业窗口集中办理,至此,我局4项行政许可和6项转办的行政许可全部进入并授权州政务服务中心林业窗口集中办理。林业窗口常年驻留2名工作人员,落实必要的办公设备和经费,明确了责任,提高了办事效率,实现窗口受理办结率100%。截止1231日,窗口共受理办结行政许可审批1689件,其中核发出省木材运输证826件,核发森林植物检疫证863件,服务项目年审637件。收缴林业规费2443元。根据省林业厅文件要求我局又有2项行政许可将于201311日下放管理层级,出省木材运输证和森林植物检疫证由各县市直接办理,将更加方便办事的群众。二是积极应用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办理行政许可。2012年初,我局率先在州政务服务中心林业窗口启用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并授权林业窗口使用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办理行政审批事项。三是加强工作人员能力建设。我局高度重视窗口工作人员教育管理,印发了《州林业局驻州政务服务中心林业窗口工作制度》(州林[2012]26号),一年来窗口工作人员严格遵守中心的各种规章制度,全年无迟到、早退、旷工,严格按办事程序,办件无拖延、无差错、无投诉,有两名工作人员通过组织培养和自身努力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林业窗口在州政务服务中心2010-2012年创先争优总结表彰中被评为“群众满意窗口”,获第二季度“群众满意窗口”流动红旗。

(三)依法行政情况。一是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我局认真研究制定了《湘西自治州林业局行使林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指导意见》,《湘西自治州林业系统林业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办法》等依政的制度;进步完善了湘西自治州林业局规范权力运行制度汇编补充完善了廉风险点防控和效能提速等内容;并围绕机关事等完善一整套关于机关内部权力运行的制度立健全了务服务各制度包括事公开制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首问负责制限时结制效能告诫制等制度,制度建设得到进一步完善。二是切实规范依法行政行为。我局继续规范行开展林业行政执法依据疏理、规范工作,将所有的行政执法依据都梳理成册公布于众,实行阳光操作。规范行处罚由裁量权基准,节轻微有造后果可以采取处罚就高权进行检查乱摊派赞助制服务。严格规范涉企检查落实企业宁静日制度,除安全生产外,对森工企业只搞服务、不搞检查。如通过狠抓林业棚户区改造工程,现已争取到林业棚户区改造任务1297户并按时完成相应的工作量,使基层林业困难职工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切实加强对机关工作作风、工作效率和服度等情况检查严肃查处上班时间用电脑炒股、聊天、玩游戏和迟到早退等问题,治理懒、散、庸等亚健康工作状态,营造风清气正、勤政为民的工作氛围。20123次深入全州各木材检查站、森林植物检疫检查站和国有林场明察暗访,检查的情况3认真开展“服务基层解难题、优化环境促发展”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实行领导干部包县市、技术干部包工程项目和山头地块责任制,发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到建整扶贫联系村、森工企业和“八百里绿色行动”、退耕还林及油茶基地建设等林业重点工程的建设现场调查研究,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发动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为州教育基金募捐,发动机关事业单位党员为党内帮扶专项基金募捐。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截止20121231日,采集了录入公开了公开指南、编制说明、组织机构、工作动态、法规公文、计划总结、行政行为、统计信息、财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开年报等11个方面的公开信息共315条,其中工作动态247条、法规公文13条、部门文件28条、统计信息8条、财政信息5条、人事信息5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通过中国湘西www.xxz.gov.cn)发布,州政务服务中心林业窗口查阅、州林业局办公室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我局未收到符合《条例》第二十条有关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受理各类关于林业政策等信息的公众咨询120,电话35次,全部给予了详细的解答,未收到相关的投诉。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我局未收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申请。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

2011年,根据州政务办发〔20113号文件要求,我局由局办公室牵头负责,安排1名工作人员,专职采集和上传各类政府公开信息。同时,州政务中心林业窗口安排2名工作人员受理公开申请和查询。2012年,林业窗口工作人员严格遵守中心的各种规章制度,全年无迟到、早退、旷工,严格按办事程序,办件无拖延、无差错、无投诉,有两名工作人员通过组织培养和自身努力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林业窗口在州政务服务中心2010-2012年创先争优总结表彰中被评为“群众满意窗口”,获第二季度“群众满意窗口”流动红旗。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12年,共计支出费用19200元。其中全州林业门户网站建设支出费用10000元,政务中心林业窗口购买文件柜支出费用2000元,政务中心林业窗口2名工作人员交通和误餐补助支出费用7200元。

七、下步工作重点

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广大林业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政务公开服务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务建设。以林业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政务公开网为平台,进一步充实网站内容,全力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三是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不予公开两类林业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程度高的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及时予以公开。四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人员培训。切实提高相应业务能力和服务意识,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丰富公开形式和内容,增强公开的时效性。五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我局将进一步修订完善出台的各项制度,做到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建立健全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和配套保障监督制度。进一步加强监督执行,扎实推进规范权力运行的各项工作,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八、附表

2012年度州林业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统计表
2012年度州林业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统计.doc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