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做强油茶产业 巩固精准扶贫成果

做大做强油茶产业 巩固精准扶贫成果

来源:湘西州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0-11-04 字体大小:

做大做强油茶产业 巩固精准扶贫成果

——解读:《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意见》


为推进加大湘西州精准脱贫产业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大油茶产业发展力度,根据国家和省相关政策精神,州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意见》,这对湘西州油茶产业建设将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我州是油茶产业的传统产区。据调查统计,全州现有油茶林面积104.2万亩,其中2016年前老油茶林63.6万亩,2017年后新造40.6万亩;有万亩以上油茶乡镇33个,千亩以上油茶村308个,仅2017—2020年全州投入油茶产业建设资金就达5.74 亿元。在一些重点乡镇油茶产业已成为农民脱贫增收的当家产业。近年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油茶产业建设,州委叶红专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龙晓华等领导多次部署调度和现场督导油茶产业发展工作。州委州人民政府在《关于推进产业项目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了到2025年全州发展油茶产业150万亩以上的奋斗目标。州人民政府适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称《意见》),对做大做强湘西州油茶产业,巩固精准扶贫成果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是明确油茶产业发展总体要求。《意见》明确要求,到2025年,全州油茶种植效益显著提高,加工水平明显提升,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全州油茶丰产林面积达到150万亩以上,油茶产业综合年产值达到100亿元。

二是突出油茶产业发展重点。《意见》指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扶持林农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林农通过土地流转、加入合作社、分红、务工、发展林下经济等方式稳定增收;加强油茶专业合作建设,引导林农按照依法、自愿原则,参加油茶专业合作社,提高油茶林生产组织化程度;抓好低产林改造,按照“因地制宜、因树制宜、分类施策”的思路,对油茶低产林实施更新改造、抚育改造和品种改造;建立后期培管机制,确保造林一片成活一片,培管一片、高产一片。

三是加大油茶产业发展扶持措施。《意见》明确县市人民政府对油茶新造和油茶低产林改造奖补标准为:每亩不低于1200元(根据各县市已实施的奖补标准平均数设定);对油茶新造和低产林改造面积达到1000亩、带动农户30户以上、油茶基地建设达到省州标准的油茶大户和合作社,在油茶新造和低改项目资金安排上优先支持;鼓励扶持以“家庭林场”、“公司+基地+农户”等经营模式开展油茶低产林改造经营,在省财政相关项目资金安排上给予优先支持;鼓励现有小型茶油加工作坊通过不断提升标准,达到食品生产许可条件,支持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支持企业拓宽茶油及油茶副产品销售渠道,构建“互联网+”,继续深化电商合作,加大线上推广销售力度,并从扶持政策、项目资金安排、龙头企业申报等方面上给予支持和倾斜;建立“政府奖补、部门项目支撑、社会投资投劳”的多元化投融资渠道,鼓励和引导多方资本参与油茶产业建设;州财政每年预算安排油茶产业工作经费500万元,主要用于油茶项目申报、规划设计、年度检查验收、产业宣传,以及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县市和乡镇奖励等。

四是强化油茶产业发展保障措施。《意见》要求,成立以州长任组长,分管副州长任副组长,州财政、发改、林业、扶贫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油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将油茶产业纳入全州农业产业化建设总体规划,组织编制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年度实施计划;建立“政府奖补、部门筹集、社会投资投劳”的多元化投融资渠道,各金融机构要建立面向林农等生产经营者的小额贷款扶持机制;强化行业监管,加强年度督查考核,确保油茶产业健康发展。


相关链接: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意见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