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林业局2022年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公示

州林业局2022年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公示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25 字体大小:

一、基本情况

2022年,我局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6件,其中主办件3,会办件3件。涉及具体业务分管领导2名,具体承办科室为森林资源管理科、油茶产业服务中心、林业综合服务中心产业科和州地质公园管理处。截至9月下旬,我局受领的3件主办件已办结,3件会办件均已按照规定时限、程序和要求答复办结。

我局共承办政协提案13件,其中主办件6,会办件7件。涉及具体业务分管领导3名,具体承办科室为油茶产业服务中心、林业综合服务中心产业科、森林资源管理科、造林绿化科、自然保护地管理科、种苗科、计划财务科和办公室。截至9月下旬,我局受领的6件主办件已办结,7会办件均已按照规定时限、程序和要求答复办结

二、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加强领导,高位推进。20223月,我局受领建议提案后,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拥军及时主持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明确一名副局长为专抓领导、局办公室一名干部为工作专干,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办理中,局主要领导多次向州委、州政协、州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汇报办理进度;专抓领导先后3次调度办理工作,并坚持一月一督促,一季一小结,掌握办理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和不足,适时面对面指导;同时,积极与会办单位沟通衔接,了解、收集会办意见,及时形成书面答复,赢得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

(二)及时交办,明确责任。由局办公室按照建议提案涉及的内容和科室职责,逐个衔接交办,明确工作时限、要求,办理责任人逐个签字确认受理,切实明确了各办理科室和单位的工作责任。为进一步推进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我们还按照州绩效考核工作要求,及时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到本单位科级及以下干部绩效考核内容,作为重要考核项目,在年底予以综合考核,考核结果与绩效挂钩,进一步增强了工作激励。

(三)紧扣时限,严格标准。各科室和单位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严格落实领导领办、基层调研、见面沟通等工作要求,3名业务分管领导分别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先后5余次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与相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商沟通,一起想办法、解难题;承办科室积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主动与相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协调,听取具体要求和意见建议,及时改进工作,最大限度解决建议提案中涉及的困难问题,初步达成一致后,及时形成书面答复意见,采取信件、面访等方式,认真做好书面答复和解释说明工作。

(四)协同推进,增强实效。我局始终认为,办理建议提案,不是一种工作负担,而是推进林业生态建设的巨大契机和有力支持。为此,我们坚持把建议提案办理与中心任务紧密结合、协同推进,实现了建议提案办理和林业生态建设“双赢”目标。今年以来,全州上争国家和省、州林业建设资金5.58亿元,完成林草生产计划面积21.54万亩,为年度总任务的97.18%全州参加义务植树139.97万人次,植树447.89株,建设森林乡村40个,城乡重点区域增绿添彩效果明显。大力开展打击破坏林草资源“虎威行动”,完成各类违法案件整改412件,整改率100%严格林木采伐管理,共发放采伐证2948张,采伐量蓄积39694立方米。加强建设项目使用林地监管,全州累计办理使用林地许可107件、使用林地面积319.072公顷,缴纳植被恢复费5066.8865万元。全州完成油茶新造3.04万亩,扩面迷迭香、黄柏等中药材产业5.816万亩,完成蚕桑产业建设6725亩,林业产业不断发展。认真开展野生动物致害政府救助责任保险理赔和续保工作,完成2021年度3136户农户理赔,理赔资金118万元。大力开展“清风行动”,查处刑事案件7打击违法人员12人,收缴野生动物1野生动植物保护形势总体平稳全州完成松材线虫病疫情除治7.75万亩、清理死亡松树8.79万株、除治小班数1469分别占年度任务100.4%109.4%100.8%

三、下步工作打算

建议提案办理中,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期盼还有不少差距。下步,我们将参照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有关工作要求,积极推动林业生态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全力推进我州林业事业跃上新台阶。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