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关于规范森林火灾扑救的命令

湖南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关于规范森林火灾扑救的命令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28 字体大小:

为践行“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安全、科学、高效扑救森林火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处置过程中参与救援人员安全,特就做好森林火灾扑救工作命令如下:

一、生命至上。森林火灾扑救工作必须把安全摆在首位,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确保扑救过程中人员安全作为基本准则。优先转移受威胁的人民群众。严格遵循“火情不明先侦察、气象不利先等待、地形不利先规避”的要求。不得动员老、弱、病、残、孕、幼人员直接参与火灾扑救。

二、严格值守。森林火险达到极度危险等级或发生森林火情的县市区,应立即启动并保持森林防灭火四级应急响应,由县级领导带班值守。启动三级及以上应急响应时,森防办须合署办公、实体化运行。

三、及时报告。乡镇(街道)、村(社区)组织巡护过程中发现森林火情,应当边报告、边处置。接到上级交办的卫星热点或火情,应立即组织核查并报告,严禁压报、迟报、谎报、瞒报。要持续跟踪火情,根据火场发展态势按规定报告信息。

四、统一指挥。发生森林火灾时,县市区森防指指挥长或实职副县级副指挥长必须立即赶赴现场指挥处置;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互为AB角,分别坐镇指挥中心或赴前方靠前指挥,并落实专业指挥。应急部门要发挥综合优势负责主导救,林业部门要发挥行业管理优势负责技术支撑救,消防部门作为骨干队伍负责专业救,其他部门要按分工参与救。火势发展迅速、一时难以控制,或跨行政区域,或威胁重要目标,市州应立即按预案启动响应统一权威高效指挥。

五、精准研判。发生森林火灾时,负责指挥扑救的指挥长或副指挥长,必须组织气象、林业、应急、消防、自然资源、交通、水利等部门,监测分析天气、地形、植被、水源、道路和重要设施、重大危险源等实时情况,研判火灾发展趋势,科学制定和不断优化完善扑救方案,严格按方案组织实施,严禁盲目冒险蛮干。

六、科学灭火。优先采用以水灭火方式,利用天然水源、多级泵接力供水、消防车洒水车供水扑救火灾;地势复杂、水源人员难以到达的,采用空地协同、直升机定点清除灭火;火势难以控制,科学开设隔离带,并沿隔离带以水设防。以水灭火难以实施,应根据火场实际采取其他扑救方式。明火扑灭火后,必须组织充足力量拉网式清理火场,进行加湿作业,按规定看守,严防死灰复燃。

七、配足资源。围绕有效组织实施扑救方案,贯彻“杀鸡用牛刀”的要求和“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最大限度调齐调足扑救队伍、装备、物资,科学排兵布阵,保证扑救效果。

八、强化保障。围绕扑救方案的实施,加强保障,确保前线指挥部及时合理设置、天气精准递进预报、应急道路畅通、灭火水源充足、通讯信息通畅、医疗救护及时、后勤保障有力、社会治安稳定。

特此命令。

                                                                      湖南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

                                                                          2022年10月26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