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长清: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林业力量

胡长清: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林业力量

来源:湖南省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2-08-11 字体大小:

(湖南政研网)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指出,“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现在应该再加上一个‘碳库’”。这一重要论述精准概括了森林的生态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深刻揭示了森林在国家生态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四库”科学论断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一脉相承,是对“两山”理论的生动诠释,蕴含着丰富的内涵和深刻的哲理,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林业改革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森林“碳库”定位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这与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息息相关。2020年9月,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向全世界庄严承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研究表明,森林每生长出1立方米的蓄积量,平均要吸收1.83吨二氧化碳,释放出1.62吨氧气;森林面积虽然只占陆地总面积的1/3,但森林植被区碳储量约占陆地“碳库”总量的56%,可以说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中最大的有机“碳库”,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巩固提升森林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并提出“到2025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4.1%,森林蓄积量达到180亿立方米;到203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达到190亿立方米”的具体目标,赋予了森林“碳库”重要使命。近年来,湖南国土绿化成效显著,但森林的数量、质量和效益均有待提升,仍处于绿色大省向生态强省跨越的阶段。必须紧紧围绕“碳库”目标,着力构建健康稳定、优质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为巩固提升碳汇能力奠定基础。

一、坚持严格保护,稳定森林存量

“枝繁叶茂一百年,化为灰烬一瞬间”。毁林、滥伐、火灾等都可能将森林储存的碳重新释放到大气,导致森林变成碳源。截至2021年底,湖南森林覆盖率达59.97%,森林蓄积量达6.41亿立方米,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前列,这来之不易的生态建设成果务必精心呵护。必须牢固树立保护优先的理念,巩固现有森林碳储存,减少森林碳损失。全面落实国土空间规划、林地用途管控、林木采伐限额等制度,严格控制林地转化为建设用地。扎实整改中央环保督察、长江经济带警示片等反馈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坚决防止新增违规开发建设。深入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侵占、毁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强化公益林、天然林、古树名木管护,切实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资源。稳妥推进南山国家公园建设、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加强森林防灭火一体化建设,抓实松材线虫病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全力防范重特大森林火灾、森林病虫害。

二、推进科学绿化,扩大森林增量

通过持续开展国土绿化,目前全省自然条件好的地方已经基本绿化,继续增加森林资源的难度越来越大,“在哪种”“种什么”“怎么种”“怎么管”等问题日益突出。必须以建设全国科学绿化示范省为契机,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坚持走生态、精准、节俭的绿化发展之路,稳步扩大绿面、增加绿量。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科学划定绿化用地,合理安排绿化任务,实行落地上图、精细管理。着眼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布局,有序实施人工造林、封山育林、退化林修复。在充分开展宜林荒山荒地造林的基础上,采取留白增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等多种方式,最大程度扩大绿化面积。加快生态廊道建设,着重打造“四水”河流生态廊道、湘江“千里滨水走廊”。深入实施防护林建设、石漠化治理等工程,加快推进长江岸线湖南段、衡邵干旱走廊等重点领域生态修复。广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大力推进森林城市和森林乡村建设,多维度推动增绿增汇。

三、强化抚育经营,提高森林质量

在扩面升量空间有限的前提下,提质增效是提高森林碳汇能力的主要途径。湖南乔木林亩均蓄积量仅为全国平均值的65%,森林质量亟待提高。必须切实增强森林调优的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精准选择高固碳效率的造林树种,坚持适地适树、良种良法,着力提高森林的质量和稳定性。加强绿化施工管理,充分保护原生植被、野生动物栖息地、珍稀植物等,禁止毁坏表土、全垦整地等,避免造成水土流失。秉持多功能、近自然、全周期的原则,科学编制森林经营方案,调整密度,优化结构,不断提高林分质量。根据区域森林资源状况和“十四五”森林采伐限额,全面落实森林抚育任务,逐步转变粗放的经营管理模式。大力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国家储备林建设、商品林大径材培育等工程,加大低产低效林改造力度,逐步将纯林更新为混交林。大力发展油茶、竹木、花卉苗木等绿色产业,推动规模经营、集群发展,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提升森林的碳汇量和附加值。

四、规范碳汇市场,盘活交易变量

森林碳汇交易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重要形式,有利于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规范市场运行、盘活交易变量是森林碳汇价值变现的关键,是发挥“碳库”作用的重点环节。森林碳汇不同于一般商品,涉及林地监管、林木权属、后期管护等一系列复杂问题,亟需建立健全相关机制。必须尽快制定森林碳汇市场交易机制,着力打造全国统一、公平开放的森林碳汇大市场,逐步扩大市场覆盖范围,丰富交易品种和交易方式,完善配额分配管理。建立森林生态系统碳汇监测核算体系,开展碳储量调查评估,完善计量、监测、认证、审计等配套标准。加快建设森林碳汇信息管理平台、森林碳汇交易中介服务机制等,鼓励引导更多市场主体参与林业碳汇市场交易。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充分利用开发性、政策性金融大额长期资金,有序开发碳汇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品,不断拓宽林业碳汇投融资模式。强化日常监管,坚决防止恶性炒作林权、森林碳汇,严肃查处碳市场数据造假行为。

“森林和草原对国家生态安全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林草兴则生态兴”。必须牢记总书记重要嘱托,始终胸怀“国之大者”,锲而不舍,久久为功,着力提升森林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真正将森林打造成丰盈、持久、宝贵的“碳库”,为三湘人民提供优美的生态环境、优良的生态产品、优质的生态服务,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提供绿色支撑。

(作者为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