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巨紫荆科研成果达国内领先水平

湘西州巨紫荆科研成果达国内领先水平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08-11 字体大小:

8月9日,湖南省林学会在长沙组织中国林学会、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和湖南农业大学等单位专家,对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巨紫荆花卉苗木专业合作社、湘西州林学会等单位共同完成的《珍稀植物巨紫荆生物学特性及繁育关键技术研究》成果进行会议评价。

专家组通过听取项目汇报、查阅资料、质询答疑等方式,一致认为该成果有良好的产业发展前景和市场竞争力,达国内领先技术水平,可为湖南地区巨紫荆优良种质推广、应用、栽培管理提供依据。

巨紫荆是我国特有的珍稀乡土树种,其树体高大、树姿优美、花期较长、花色艳丽、生长速度快,适应能力强,可耐寒、耐旱、耐瘠薄和水渍,有豆科植物特有的根瘤菌,可改良土壤,具有重要的经济、观赏、生态和研究开发利用价值,综合利用前景广阔。

该成果开展了巨紫荆野生资源在湘西地区分布调查、物候期观测、生物学特性、光合特性、树体生长发育规律及木材物理力学性质等系列研究,探明了巨紫荆花粉为近球形且为单粒结构,为巨紫荆繁育提供了基础依据。同时,揭示了巨紫荆天然更新能力低的原因,并通过物理或化学药剂调控,优化种子繁殖技术,采用优良单株为砧木与性状优良芽、枝进行品种改良,利用巨紫荆优良种质开展容器扦插育苗技术,构建了巨紫荆高效繁育技术体系。

该成果制定湖南省地方标准3项,其中《巨紫荆苗木繁育技术规程》已发布,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选育优异种质5份。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