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开展油茶低产低效林更新改造项目示范点建设

凤凰县开展油茶低产低效林更新改造项目示范点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10 字体大小:

    为完善油茶低产林改造保障体系,大力实施油茶低产林分类改造工作,进一步提高全省茶油产量,形成高效丰产林,6月7日,凤凰县林业局在木江坪岩垅村开展油茶低产低效林更新改造项目示范点建设。

该项目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法”的原则,实施分类改造,将低产林改造成为高效丰产林,大幅度改善林地条件和提高经济产量。按照“生态优先,保护第一”的原则,推行生态化改造,尽量减少对现有植被和自然环境的破坏,避免新的水土流失。选用了3万亩老油茶林,优先将树林老化价值较低的进行试点改造。按照“科学先进,合理可行”的原则,大力推厂机械化施工、林下种养、剩余物循环利用等先进适用技术,提高生产效率和改造效果。清理山林,取其精华,保留适宜嫁接的茶树。并在嫁接时注意措施,每一处嫁接过的苗芽都需要用专业的技术去保护培育。按照“良种化、标准化、机械化、生态化、产业化”的总体要求,加强宣传引导,严格监督管理。坚持创新引导,强化科技支撑。坚定发展信心,以油茶为重点产业对油茶低产林实施更新改造、抚育改造和品种改造,稳步推进全省油茶低产林标准化改造工作。通过高位嫁接提高老油茶田产量,实现农户增收;学习嫁接技术,培养技术性农民;带动农户自发种植,实现乡村振兴。

凤凰县现有油茶面积10.13608万亩,其中老油茶林面积4.3万亩,新造油茶面积5.7万亩。木江坪镇2018年现有油茶面积1万亩,2019-2020年发展0.2万亩,2021年进行新品种油茶高位嫁接试点200亩。2021年岩垅村现有油茶低改520亩,有油茶新造林210亩。计划联合周边村建立油茶村加工厂,古地5亩。新品种有湘林系列(湘林210号、湘林97号、湘林63号、湘林1号)及3华系列(华硕、华金、华鑫),3年开始结果,6-8年开始进入盛果期,未来将每亩增收2-3千元。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