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积极推进野生动物致害政府救助责任保险项目

湘西州积极推进野生动物致害政府救助责任保险项目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7 字体大小:

湘西州野生动物的地理分布区系属东洋界-华中区-西部山地高原亚区-亚热带林灌、草地-农田动物群,在区系成分上,既有大量华南区的动物种类,又有华北区的动物种类,因而具有南北混杂的过度特征。湘西州野生动物种类繁多,有陆生野生脊椎动物4纲25目90科389种。其中哺乳动物8目23科79种,鸟类13目49科223种,爬行动物2目10科54种,两栖动物2目8科33种。按保护级别划分,属国家一级保护的野生动物有大灵猫、小灵猫、林麝、金雕、中华秋沙鸭、白颈长尾雉等7种;  属国家二级保护的野生动物有猕猴、红腹锦鸡、草鸮、棉凫、毛冠鹿、画眉、大鲵等52种;属湖南省地方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有野猪、豪猪、白鹭、喜鹊、红嘴蓝鹊、珠颈斑鸠等191种。

自2017年以来,湘西州先后开展了“野生动物经营加工利用清理整顿专项行动”、野生动物保护“天剑行动”、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专项行动、野生动物保护“昆仑行动”等专项行动,全州禁食禁捕野生动物保护力度逐步加大。野生动物种群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尤其是野猪增长迅速,近年发生野猪伤人、破坏庄稼的损失达600万元左右,均得不到及时和合理的赔偿,给老百姓的财产和安全带来危害。为此,2020年11月18日,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召开了第70次常务会议,专题决定研究制定野生动物伤人和损害农作物赔偿或保险制度。

2021年3月15日由州财政局、州林业局联合行文制定了《湘西州2021年野生动物致害政府救助责任保险项目方案》,《方案》于3月底实施。方案》对保险保障区域、保险范围、赔付标准、财产损失、服务模式、条款适用、保障资金来源、承保单位、理赔服务进行了规定。方案》的出台主要是切实减轻州域内野生动物对老百姓的人身安全、家禽、经济作物、农作物的致害损失,切实维护老百姓自身利益,通过保险机制的引入,把野生动物致害所造成的损失成本降至更低,把预防和保障工作做得更实,对维护社会稳定,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有积极的作用。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