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全方位推动生态文化建设 汇聚生态强省建设“林力量”

湖南:全方位推动生态文化建设 汇聚生态强省建设“林力量”

来源:湖南省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0-11-17 字体大小: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血液和灵魂。生态文化建设为林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精神动力。近年来,湖南林业宣传文化工作紧跟时代发展脉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方位、多角度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实践活动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2018年11月12日,在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40年林业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全国林业英雄、江华瑶族自治县尖子岭水口瞭望台护林员余锦柱,被邀请到现场给大家讲护林故事。1978年开始走上瞭望台,护林的时间与改革开放同龄,余锦柱的故事受到记者们的热切关注。

为讲好林业故事,传递林业正能量,湖南林业系统将新闻发布会搬进大森林、搬进油茶林、搬到林改现场,将林农、护林员、基层工作者请上新闻发布席,让记者切身感受林业改革发展的成果。

不只有全国“林业英雄”余锦柱是“林业明星”。全国“道德模范”刘真茂、全省“杨善洲式的好干部”吴鹤鸣、“百名最美扶贫人”蔡建武等林业人的先进事迹,通过巡回宣讲、报告会、媒体宣传等丰富形式,走出林区,走进千家万户。三湘务林人的勤勉务实、绿色坚守,成为新时代生态建设者的一道靓丽风景。

媒体记者们纷纷走进田间地头,走进森林、湿地、草原,走访基层林场、自然保护区等基层林业工作者,描摹林区发展面貌,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湖南林区的生动实践,通过笔头、透过屏幕,全景呈现。

通过加快内容、技术和人才的深度融合,一批林业行业现象级融媒体产品纷纷“刷屏”:H5《造林绿化扬帆远航》等融媒体产品,赢得网友纷纷转发点赞;《我承诺,我带头——拒食野生动物万人网络签名活动》10天内超过13万人参与。

人们发现,林业在创造美好生态环境、提供绿色生态食品等关乎切身实际的“大事”中,越来越重要了。值得一提的是,大多数人已经自觉地成为森林、湿地、草原的守护人,成为生态建设的重要参与者。

2019年9月23日,全省退耕还林实施20周年新闻发布会在湘西自治州吉首市召开。

东台山上的林间小屋前,湖南林业艺术团的演员们正在为全国优秀护林员、全国林业系统劳动模范伍宪兵表演一场特别的文艺演出。

立心铸魂,成风化人,凝聚林业精气神

在培育和繁荣生态文化的道路上,林业精神与生态文化相得益彰。

此前,水运宪、游和平、谢宗玉、潘绍东、范晓波、王亚、刘新胜、奉荣梅、陈夏雨、江冬等多位知名作家专程前往湘江源国家森林公园,冒雨沿栈道爬上野狗岭,经过蜿蜒盘旋的竹林到达湘江源头,手掬清冽的源头之水品尝。

通过与作家协会、摄影家协会等合作,文艺工作者深入林区采风体验,创作了一批打动人心的精品力作。《梦萦张家界》等生态电影闪亮银屏,《香樟年记》《绿色恋歌》等作品获湖南省“五个一”工程奖,《守望青山》在全国林业微电影比赛中斩获一等奖。

依托各级各类保护地建设,一批以生态宣教为主题、寓教于乐的自然学校、宣教馆、展览馆、博物馆应运而生。近年来布展的湖南林业展示中心,已接待300多批次近万人参观。来自大中小学校的上万名青少年,将森林、湿地、草原作为研学首选。

联合省教育厅、团省委,共同开展“湖南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评选活动,促进生态文化与教育紧密相融。积极参与“全国生态文化村”创建,推动乡村生态文明建设。洞庭湖国际观鸟节、张家界森林保护节等生态文化节庆享誉中外。

一台流动舞台车在林区驻足,也为3000米海拔的尖子山瞭望塔停留。这是一支湖南林业的文艺轻骑兵,扎根林业沃土,服务林区群众,传播生态文化,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

在湖南湘乡东台山国有林场羊古工区护林点,以青山为背景,以绿草为舞台,清亮的歌声随着林间的微风缓缓流转。全国优秀护林员、全国林业系统劳动模范伍宪兵面带微笑,眼角湿润。

这是湖南林业艺术团的演员们专程进山,来到护林点,为他表演一场特别的文艺演出。一首清唱的《奉献》,道出了林业人爱岗敬业、艰苦奋斗、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情怀。

在此之前,湖南林业艺术团已深入刘家湖国有林场、桃花江国家森林公园、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衡南县茶市镇怡海村、韶山风景名胜区等基层林业单位,为当地林业干部职工和林区群众送上精彩的文艺演出。

随着生态文化建设的不断繁荣,林业行业的精气神不断汇聚,符合林农群众口味的生态文化服务内容不断丰富,林区老百姓在精神文化上的获得感也不断增强。

2001年6月,在湖南省政协的倡导下,一个致力于保护森林、改善生态的重要组织平台——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应运而生。近20年的时间里,肩负着弘扬生态文明的重要使命,关注森林活动不断强化林业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为生态强省建设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自成立起,关注森林活动在组织建言资政、开展主题宣传、生态文化传播、生态文明教育等生态实践领域尤其是森林城市建设卓有成效。

通过优化顶层设计、打造特色亮点、探索长效机制,湖南走出了一条适合省情的森林城市建设之路,长沙、郴州、永州、常德等9个城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张家界市通过国家森林城市标识试点,长株潭国家森林城市群纳入全国6大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开展湖南省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的通知》,制定颁布《湖南省森林城市评价指标》地方标准。全省已有40个县(市、区)通过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备案,20个县(市、区)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通过评审并颁布实施,8个县(市、区)正在开展国家和省级森林城市同创。

2019年,新一届湖南省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成立。今年3月,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率队参加“关注森林、从我做起”义务植树活动。8月以来,省政协副主席戴道晋、张大方分别率队赴省内邵阳、怀化等地及内蒙古自治区开展古树名木和天然林保护调研。

在关注森林活动的平台上,林业与政协、宣传、教育、共青团、广电、妇联、工商联、作协以及各大主流媒体的沟通不断深入,形成了内外畅通、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

伟大的时代,必然奏响昂扬的旋律;行业的兴盛,必有坚定的精神力量。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湖南林业宣传文化将顺应时代呼唤,肩负担当使命,为林业聚力,为生态铸魂,为生态强省建设凝聚更大的林业力量。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