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部署启动秋冬季打击森林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

湘西州部署启动秋冬季打击森林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5 字体大小:

    近日,湘西州林业局下发《关于印发<湘西州秋冬季打击森林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部署启动秋冬季打击森林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

方案明确,专项行动自2020年10月10日启动,至12月31日结束,重点是打击林区森林违法用火行为,整治危害森林防火安全的违法行为。一是打击高火险天气在林缘、林内烧田埂、烧杂草、烧秸秆、烧灰积肥、烧垃圾、烧垦开荒等违法农事用火;二是打击在林缘、林内焚烧纸钱、上灯点烛、燃花放炮、焚香祭祀等违法祭祀用火;三是打击未经审批、未在允许天气条件、未按操作规程开展炼山造林、计划烧除、烧疫木、防虫防疫、点烧隔离带等违法林业生产用火;四是打击林区建设、施工单位未履行报备许可手续或未履行隔离防护措施进行焊接、切割、爆破、冶炼等违法施工作业用火;五是打击林区、旅游景区野外吸烟、篝火、烧烤、野炊和燃放花炮、放孔明灯等违法野外生活用火;六是打击破坏、盗窃森林防灭火设施设备,在输配电线路廊道内非法种植超高植物,在防火阻隔带内非法种植农作物及有关规定禁止的其他违法用火行为;七是打击各种故意纵火行为。

方案要求,一要坚持统一领导,高位推动,充分发挥各相关单位职责职能,加强组织、协调、指导、督促;二要坚持依法治火,防治结合,认真分析违法用火特点规律,加强对秋冬季节重点时段,林缘、工地、景区等重点区域及驴友、智障人员和精神病人等重点人员的巡查、监控;三要坚持分工合作,分头指导,压紧压实各级各相关单位工作责任,确保森林防火职责得到有效落实;四要坚持宣传警示,正面引导,充分利用宣传资源,深入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人民群众法制观念、防火自觉;五要坚持统筹兼顾,务求实效,将秋冬季防火工作督导检查与专项行动紧密结合,统筹安排,严密组织,确保秋冬季森林防火形势平稳。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