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柳源巡视员深入我州小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查信访案件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柳源巡视员深入我州小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查信访案件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7 字体大小:

2020年9月20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司巡视员柳源、省林业局总工程师王明旭一行深入我州小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地核查信访人谢飞信访案件。针对信访人谢飞提出的10亩柑橘地改种油茶和请求对黄柏地(1400株)补偿的诉求,柳源巡视员一行通过现场勘查、查阅资料和开座谈会等方式对该信访案件进行详细核查。

一是通过现场实地勘察发现龙龙水岗(小地名)处柑橘地无人管理,荒芜多年,现已成乔木林地。二是通过小溪保护区信息化管理平台,查明谢飞六块种植地位于小溪镇毛坪村帕子虎组,均在小溪保护区的缓冲区内,并区划界定为国家一级公益林,每年都享受了国家公益林补偿资金。三是查看了该村保护地役权资金发放表,已向县财政局申报,准备进行打卡发放。

当日14时召开座谈会,会议由州林业局局长周拥军主持,座谈会上听取了谢飞的诉求后,省林业局总工程师王明旭讲了三个方面的意见,一是感谢小溪保护区所有原住民对保护区所做出的贡献,给子孙后代留下了绿水青山,小溪已成为每个原住民外出的一张靓丽名片;二是保护区所有生产经营活动必须依法依规,信访人的诉求也应该依法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小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和《国家级公益林管理办法》等规定,信访人所诉地块均在小溪保护区的缓冲区内,缓冲区内严格禁止人为活动,改种油茶问题不予支持;三是关于请求对黄柏地的补偿问题。国家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区内都纳入了国家生态公益林补偿,且补偿资金在逐年提高;保护地役权补偿从2019年至2054年,每年每亩补偿1元,一次性补偿每亩36元。信访人谢飞所有地块均位于小溪保护区内,且每年享受了国家公益林资金补贴,保护地役权资金正在发放过程中,实际过程中信访人已获得可观生态补助资金。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巡视员柳源首先对王明旭总工所讲意见表示赞同;其次肯定了信访人依法依规信访的行为,懂得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说明保护区内原住民的法律意识很强,同时也说明保护区管理单位对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做得很到位;第三,强调了保护区内必须依法依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保护区内相关法律法规不可能因个别人而“开口子”,信访人改种油茶及黄柏地请求补偿问题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不予支持,从长远看,你们拥有这一片绿水青山,国家每年给予你们一定资金补偿并且长期补偿下去,你们一点不亏;第四,本次深入小溪保护区主要是了解基层单位的真实情况,是否依法依规开展相关工作,是否及时处理辖区内相关问题,国家政策与基层是否有明显冲突、影响到原住民生产生活,并将了解的这些情况带回去,为今后制定政策提供依据。最后,希望保护区管理单位切实加强保护管理工作,与原住民搞好协调沟通,及时处理各类问题,也希望保护区原住民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保护好这片绿水青山。

针对柳源巡视员和王明旭总工程师两位领导就保护区法律法规所做的详细解释及该信访案件的答复,周拥军局长询问信访人谢飞是否满意,信访人谢飞当面口头表态,今天答复非常满意。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司张云毅处长、省林业局廖道龙四级调研员、州林业局自然保护地科王洪海科长、小溪管理局和毛坪村委会等相关人员参加本次核查工作。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