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林业局下半年工作计划

湘西自治州林业局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06 字体大小:

  上半年,在州委州政府坚强领导和省林业局关心指导下,全州林业系统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全力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绩,为“十四五”林业生态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坚实基础。

下半年,我们将在州委州政府坚强领导和省林业局关心指导下,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州委州政府“三高四新”战略、“562”发展思路,树立“四州”意识,统筹全州涉林草国土空间,全面加强生态保护、生态修复和生态惠民,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现代化新湘西提供绿色生态支撑。

一是强化生态文明理念。采取多种平台、多种方式,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福建等地有关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的重要论述,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刻把握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科学理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努力形成“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生态文明共识。

二是实施生态修复工程。持续实施石漠化治理、长江防护林、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和国家储备林等重大生态修复工程,突出废弃矿山、采石(打砂)场、裸露山地、石漠化区和弃置地等重点区域,开展生态修复和治理,努力恢复生态系统功能;突出重要交通线、重要旅游景区景点、重要河流水岸和城区出入口及乡镇村组“四边”区域,大力推进“五彩森林”暨生态廊道建设,积极扮靓绿色湘西,为发展全域旅游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大力加强生态保护。依法有序实施林地使用审核、审批,加强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占用自然保护地等事前服务和事中、事后监管,确保重大基础项目有序推进。加紧推进森林督查问题整改,从严查处未批先占、少批多占、强行侵占林地和毁林开荒、毁林造林等违法问题。抓好禁食野生动物退养后续工作,依法从严打击野生动物违法犯罪,做好野生毒蘑菇宣传和防中毒工作。持续加强森林防火、林区防汛和松材线虫病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确保林业生态安全。

四是持续推进生态惠民。认真落实国家生态补偿政策,抓好全州8993名生态护林员日常管理和工资发放等工作,按时足额发放生态公益林、国家天然林停伐补助,保障林区群众在生态保护中持续享受生态红利。大力推进油茶、林下经济、中药材、森林旅游(康养)、林业碳汇等生态产业建设,加强提质扩面和品牌营销,扩大产业规模和产量产值,不断拓宽林区群众依托绿色生态资源实现增收的方法和路径。

五是持续深化改革发展。按照“2021年7月31日前各市州出台实施方案,9月30日前县市出台实施方案,12月31日全省全面建立林长制各级体系”的部署要求,加紧做好推行林长制相关工作。扩大重点国有林区和国有林场改革成果,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林业配套改革、“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健全林权流转机制方式和管理制度,简化审批、办事流程,促进林业经营规模化、集约化。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