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州林业局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

2020年州林业局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9 字体大小:

根据州直关工委工作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2020年度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如下: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我州林业中心工作,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引领青少年成长成才,推动我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向更高目标、更深层次创新发展,为争创省级文明单位贡献力量。

二、深化主题教育,增强活动时效

充分利用好我州红色资源和民族文化,开展“红色教育”、“民族文化教育”、“民族团结教育”活动,组织青少年开展“五个一”和“三爱”教育,引导青少年知行合一,身体力行,把对国家之爱融入日常,付诸行动,切实增强青少年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认同、思想认同,帮助青少年牢固树立国家荣誉感和民族自豪感,从小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三、大力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

一是积极发挥“五老”作用,组织开展“我做放心小主人”关爱活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帮助做好居家青少年自我防护,缓解长时间居家的心理压力,确保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复学复课做准备。二是组织开展“好习惯伴随成长一生”教育实践活动。鼓励“五老”人员做好自身隔代家庭教育,认真开展弘扬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家教、家风、家训之中,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家庭和社会环境。三是积极参与本单位扶贫联系村留守儿童和困难儿童地帮扶救助工作,组织“五老”人员或局机关家庭教育志愿者深入扶贫村对农村儿童开展隔代家庭教育。

四、开展普法教育,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和道德素养

继续组织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着重抓好《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防治未成年人犯罪法》以及《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发布的《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的决定》的学习教育,提高青少年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引导青少年正确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自觉保护野生动物、禁食野生动物。同时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提高青少年拒毒防毒的意识和能力。利用法治教育基地的独特作用,组织青少年到州内法治教育基地实地观摩学法、互动感受,警示教育,增强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引领青少年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决捍卫者。

五、以实际行动继续抓好助力脱贫攻坚

在局党委的领导下,以离退休干部职工党支部为主导,充分发挥好“五老”志愿者的力量,加大对困境儿童,归正青少年、留守儿童等青少年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地帮扶力度。

六、继续抓好党建带“关建”,加强队伍建设

按照“党建带关建”的总体要求,全面加强关工委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班子建设、队伍建设,积极推行“一融入、二建设、三带动”工作模式。“一融入”,即将关工委建设全面融入离退休干部党建;“二建设”,即依托离退休干部党建,加强关工委政治建设,促进关工委组织建设;“三带动”,即借助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带动关工委活动开展,带动关工委品牌建设,带动关工委宣传工作。在落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制度的同时,认真开展“五好”关工委的创建工作,发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更多的离退休干部吸收到“五老”志愿者队伍中来,动员广大“五老”大手牵小手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