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林业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州林业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03 字体大小:

  2018年州林业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及省、州纪委全会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决战脱贫攻坚主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深化标本兼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纪律保障。 

  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1、健全工作机制。根据工作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局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纳入州直林业系统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纳入对县市林业局综合考核内容。 

  2、落实主体责任。明确局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和党组成员“一岗双责”。局党组要主动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研究部署和检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1、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摒弃“抓经济实实在在,讲政治虚无缥缈”的错误认识,坚决杜绝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摇摆的错误行为,坚决抵制口无遮拦妄议中央大政方针和上级决策部署的错误现象。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牢固树立“四种意识”,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以及谈心谈话等党内政治生活基本制度,进一步纯洁党内关系,营造风清气正、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3、强化党内监督。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的监督,落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建立健全党内谈话、约谈函询、请示报告、述责测评及考核评价机制,全面压实党内监督主体责任;狠抓专项检查,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督促整改并依纪依规追究责任。 

  三、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1、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把党风廉政教育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和各党支部“三会一课”重要内容;坚持一把手上廉政党课,落实廉政谈话和培训制度;在局政务网开设党风廉政建设专栏,组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制作反腐倡廉警句名言等,实现廉政警示教育全覆盖。 

  2、强化权力制约监督。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估,建立廉政风险点防控机制,排查和管控廉政风险点;推动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3、选好用好干部。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拟提拔任用干部任职前征求纪检组意见制度,落实凡提必审、凡提必核、凡提必查规定要求和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以及干部“带病提拔”问题倒查机制。 

  4、深化作风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州委七条规定精神;强化工作纪律,开展明察暗访和通报活动,整顿工作纪律、转变工作作风。 

5、坚决惩治腐败。坚持挺纪在前,把握“四种形态”,坚持“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严查以权谋私、插手林业工程项目、林业惠农资金及失职渎职等违法违纪行为,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始终保持严惩腐败的高压态势。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