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暖心见真情 托起朝阳育新人

春风暖心见真情 托起朝阳育新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6 字体大小:

春风暖心见真情 托起朝阳育新人

——湘西自治州林业局关心下一代工作亮点纷呈


今年以来,州林业局关工委工作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在州直关工委的正确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学习和实践中充分发挥“五老”和志愿者的作用,面对新冠疫情,一切从实际出发,办实事,求实效,认真开展关爱下一代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增强工作凝聚力。局党组相当重视关工委工作,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拥军担任名誉主任,局党组成员、分管副局长张海担任主任,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李吉斌为执行主任,退休干部、机关党委、工、青、妇负责人为成员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关工委办公室,并在党组会和局务会上多次研究部署关工委工作,先后两次召开关工委工作会议,增加了关工委工作经费。各成员各负其责,协同合作,面对新冠疫情,认真开展关爱工作。

二是面对新冠疫情,积极有效开展关爱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局关工委响应局党组号召,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参与协同配合抓好局机关院内疫情防控工作。结合机关院内实际,要求院内住户对自家小孩加大管控力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希望家长利用居家隔离时间,引导孩子在家看书学习,把孩子们的兴趣用到看书学习,拓展知识面上来。要求广大青少年少出门,不走亲访友,不参加同学聚会,聚餐等活动,指导青少年出门戴好口罩,回家勤洗手,科学防范疫情。同时,借助微信、QQ、短信、电话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主动向“五老”及青少年宣传“宅、戴、洗”等预防措施,尽量减少外出,科学锻炼,增强免疫力,做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做出自己的贡献。

三是认真开展爱心护航“不掉线”,确保停课不停学活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阻碍了他们的返校学习的脚步,为了更好的稳定此次抗疫成果,保障孩子们的生命安全,我局关工委主动作为,积极组织“五老”发挥自身优势,进门入户做好“停课不停学”指导工作,根据学生网课时间安排“五老”志愿者,跟踪线上上课和课后作业完成情况,进行上门辅导。针对部分孩子不懂线上听课相关作流程的实际困难,耐心讲解如何在家进行线上听课学习,保证“线上教学”不落一课,不落一生。在新冠肺炎战疫时期践行关心下一代的初心和使命。

四是开展“我做放心小主人”关爱活动。在号召广大离退休老干部在带头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发挥独特优势,积极开展以“我做放心小主人”为主题的“四个一”关爱活动,为孩子讲抗疫故事,学雷锋精神;鼓励孩子做家务,强身健体,抵御病毒;共学防疫知识等,帮助做好居家青少年儿童自我防护、缓解长时间居家的心理压力,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

五是认真开展家长课堂,推进  “新时代家校共育”工作,将办好家长学校与文明创建工作同谋划部署、推进落实。开展“家庭教育”分享会、我做放心小主人、“五老”伴读、家庭心理咨询等,了解和掌握孩子最喜欢的游戏是什么?孩子最要好的朋友是谁?孩子的梦想是什么?孩子的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实现等如何读懂孩子。暑假期间开展“安全记于心,快乐每一天”青少年安全教育活动,从防疫安全、交通安全、居家安全、防溺水安全、消防安全、饮食安全、出行安全,娱乐安全、网络安全、心理安全等方面向孩子和家长们分析了安全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告知孩子和家长如何避免安全事故,并通过手机视频动画模拟事故发生场景,分析真实案例增强学习效果,孩子和家长们积极发言,分享自己掌握的安全知识;认真开展“传播正能量,身教重言教”隔代家庭教育宣讲活动。针对当前隔代家庭教育的普遍现象,从“隔代家庭教育是什么、为什么、教什么、怎样教”四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并通过现场互动,解答了家长们在教育孙辈时所遇到的问难与困惑,让隔代家长们明白了与孩子父母的沟通,注意接收新思想,学习新知识,帮助接受隔代教育的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局机关掀起呵护家庭、注重家教、弘扬家风的热潮。有效发挥了家长学校的作用。

六是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为进一步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深入了解农村留守儿童面临的实际困难,详细掌握留守儿童的真实需求,助力创建文明单位和文明村寨,局关工委深入精准扶贫联系挂点扶贫村保靖县葫芦镇新印村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活动,为留守儿童送去关怀爱心。“五老”代表和局青年志愿者带着局党组对留守儿童的关怀,给孩子们送去了“一盏小台灯、一根跳绳、一盒画笔、一个水杯”等学习用品和一些书籍,鼓励他们努力学习,积极向上,感恩社会,做新时代了接班人。局青年志愿者还给孩子们上了一堂法制安全教育课,引导他们讲文明、懂礼貌,做德、智、体、美、劳都优秀的好学生,为建设家乡,服务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七是积极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在6月25日第33个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我局与禁毒联系点永顺县芙蓉镇政府联合组织“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的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在芙蓉镇广场组织宣读禁毒宣传倡议书、发放禁毒宣传单、布置了禁毒知识宣传展板。通过多种宣传形式和大量触目惊心的真实事例,教育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远离毒品,珍爱生命,提高识毒、防毒、拒毒、禁毒意识。进一步提高了青少年的法制意识,认识到毒品的巨大危害性,保证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下一步湘西州林业局关工委将重点抓好如下几个方面:一是继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和实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精神要求;二是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红色教育、民族文化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培养青少年的家国情怀和增强建设伟大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他们更加勤奋地学习,长大后成为祖国栋梁之材,为社会多作贡献;三是组织开展自然教育,共建生态文明活动。充分发挥“五老”和志愿者的专业知识,利用州内国家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和自然保护地、湿地公园、地质公园、城市公园等自然生态资源开展自然教育,共建生态文明活动,提高青少年的生态保护意识;四是继续抓好关工委自身建设,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推动关工委工作的创新开展。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