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林业概况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林业概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9 字体大小:

湘西自治州地处云贵高原北东侧与鄂西山地南西端之结合部,地理坐标在东经109°10′~110°22.5′,北纬 27°44.5′~29°38′。平均海拔800至200 米。湘西州东西部为低山丘陵区,平均海拔 200至500 米。地貌形态以山原山地为主,兼有丘陵和小平原,并向北西突出的弧形山区。湘西州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具有明显的大陆性气候特征。夏半年受夏季风控制,降水充沛,气候温暖湿润,冬半年受冬季风控制,降水较少,气候较寒冷干燥。全州大部分土壤呈微酸性至中性,过酸过碱性土壤不多,土壤平均有机质含量0.08%,含N,P、K比率分别为0.12%0.0.09%、2.36%;碱解氯105PPM,速效钾97PPM,速效磷0.5PPM,林业资源十分丰富。

根据国土三调统计,截至2022年底,湘西州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0%以上,林地面积1733.61万亩占国土面积74.86%,有林地面积1403.6万亩,活立木蓄积量6059.01万立方米。全州划定国家和省级重点生态公益林面积716.51万亩,国家天然林保护面积38373万亩。全州已建成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60个(不含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野生植物原生境保护区),面积324776.99公顷,占全州国土面积21%。其中,县级以上自然保护区33个,森林公园5个,湿地公园7个,地质公园6个,风景名胜区9个,各类林场667个。截至2022年底,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个)、森林公园(4个)、湿地公园(5个)、地质公园(3个)和风景名胜区(4个)等国字号品牌总数达到19个。

湘西州是野生动植物资源天然宝库和生物科研基因库,全州现有野生植物资源共有217科、3800种以上,占全省总数的51%。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有珙桐、光叶珙桐、银杏、红豆杉、南方红豆杉、伯乐树、落叶木莲、水杉等8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31种,湖南省地方重点保护植物53种,是国家和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高密度分布区。现有陆生野生脊椎动物4纲25目90科389种。其中,哺乳动物8目23科79种,鸟类13目49科223种,爬行动物2目10科54种,两栖动物2目8科33种。属国家一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有云豹、林麝、金雕、中华秋沙鸭、中华白鹳、白颈长尾雉7种,属国家二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有黑熊、猕猴、穿山甲、红腹锦鸡、大鲵等48种,属湖南省地方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有豹猫、果子狸、鼬獾、红嘴相思鸟、画眉等197种。境内有昆虫22目210科1600种以上。动物种类总数占全省总数的78%。享有“中南地区物种基因库”“全球200个重要生态地区”等美誉。

湘西州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林业生态建设,先后出台了《湘西州关于实施千里生态走廊建设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决定》《关于坚持生态优先推进绿色发展的意见》《国家森林城市建设三年巩固的实施意见》,州人大出台了《关于坚持生态优先推进绿色发展的决定》,绿色湘西建设得到有力保障,林业生态环境日益改善,森林生态效益总价值逐年提升,山更青、水更绿、景更美的绿色湘西正在从蓝图变成现实。湘西州先后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北延安、南湘西’生态建设典范城市”、“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区”等国家级品牌、《2016-2020年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目标责任书》履责评估工作优秀市州。湘西州林业局被授予“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全国林业信息化建设示范单位”、“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省级文明单位称号、全省绿化先进集体称号荣誉称号,湖南省“湘林杯”目标考核优胜单位”,湖南省花木博览会优秀组织奖、湖南省花木博览会金奖、湖南省省花木产业突出集体,全州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优秀单位、全州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全州美丽湘西工作优秀单位。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