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带关建 传播正能量——湘西州林业局创新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

党建带关建 传播正能量——湘西州林业局创新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2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湘西自治州林业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示精神,在州关工委的有力指导下,紧紧抓住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这个团结凝聚“五老”的政治核心,通过健全机制、统一谋划、开拓创新,将党建带关建纳入党建工作总体规划,在抓好党组织自身建设的同时,以党组织坚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关工委的生机和活力,形成了“党建带关建、关建促党建”的良好局面。

一、加强组织建设,“带”出关爱工作战斗力   
     州林业局党组高度重视 “党建带关建”工作,狠抓组织建设,健全工作机制,极大地提升了关爱工作的战斗力。   
    一是狠抓政治建设。“党建带关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的关键举措,是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创新发展的迫切需要。近年来,州林业局认真组织关工委工作者和“五老”参加局中心组政治学习活动,系统地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对现阶段社会经济发展成果、新时代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面临的挑战、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和重要性有了更清醒的认识。以主题党日等活动为契机,不断提升关爱队伍的政治站位,保证了关心下一代工作方向不偏移、立场不动摇。

二是狠抓队伍建设。局党组相当重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坚持把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作为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关键,把党性强、素质高、身体好、有威望、熟悉党务而且热心青少年教育工作的“五老”调整充实到支部班子中来,增强了班子的战斗力。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拥军明确强调,局机关和二级单位要按照省州关工委部署要求,加强关工委班子和“五老”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关工委班子和配齐人员队伍。局机关成立了由局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拥军担任名誉主任,党组成员、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张海担任主任,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李吉斌为执行主任,“五老”、机关党委、工、青、妇负责人为成员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关工委办公室,并在党组会和局务会上多次研究部署关工委工作。先后两次召开关工委工作会议研讨“党建带关建”工作,围绕“为什么带”、“带什么”、“怎样带”、“带出什么成效”等课题找出不足。形成共识,提出措施,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考核项目,作为研究部署、检查推动和考核评价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主要内容,从机制上保证“党建带关建”工作有组织、有重点的抓好落实。局二级单位党组织也相应建立了“党建带关建”工作责任制,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组织抓协调、抓推动,各成员各负其责,协同合作,增强了关爱工作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是落实相关待遇。局党组研究决定每年给予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委员150—200元的补贴,给予关工委执行主任每月200元的补贴,这些组织的关心和精神上的激励,有效提高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关工委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截止目前,局机关和3个局二级单位都成立了关工委组织,覆盖面达100%,“五老”队伍近50余人。

二、发挥三个作用,“带”出关爱工作新局面   
    在“党建带关建”工作实践中,州林业局充分调动和发挥了“三个”作用:   
    一是发挥好党支部的核心领导作用。为切实推动“党建带关建”有效地实施,除召开专题会议外,每年都会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关工委人员配备、经费安排等进行研究。局党组在听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情况汇报后,专门就“党建带关建”工作,提出了五项要求:一是要健全完善“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督促和指导二级单位重视发挥关工委组织和“五老”人员作用;二是要加强对本系统青少年和扶贫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关爱和保护;三是要开展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四是要扎实开展红色教育和民族文化教育活动;五是要从拓展家长学校入手,吸引更多青少年加入传承红色基因的行列,进一步创新开展关工委工作。

二是发挥好关工委协助和配合作用。通过党组织“带”动作用,关工委主动配合,通过相关载体和活动平台做好青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工作。近年来,局关工委坚持精心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每月有工作安排,并经常到基层单位、扶贫村调研、召开座谈会等,了解基层关爱工作情况,及时指导和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局关工委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作用,特别是在“三爱”“两史”教育、普法教育、安全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办好家长学校、隔代教育等工作中发挥了承上启下的组织协调作用,得到了局党组的认可和家长的好评。

三是发挥好“五老”队伍的关爱服务作用。州林业局“五老”队伍在政治上、思想上能与时俱进,积极主动承担起培育、关爱服务青少年的重任。在近年来开展的“两史”、“三爱”主题教育中,“五老”中的李吉斌、唐昌珩、吴安详、向仍启等一批老同志深入到基层单位和扶贫村开展多场隔代教育、法治教育、安全教育等宣讲活动。所开展的各项活动以成为“五老”助学帮困、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常态化自觉行动,成为青少年的知心朋友和引路人。

三、创新开展活动,“带”出关爱工作成效

一是抓亮点,积极开展关爱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关工委响应局党组号召,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参与协同配合抓好局机关院内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借助微信、QQ、短信、电话等形式主动向“五老”及青少年宣传“宅、戴、洗”等预防措施,尽量减少外出,科学锻炼,增强免疫力,做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求院内住户对自家小孩加大管控力度,利用居家隔离时间,引导孩子在家看书学习,把孩子们的兴趣用到看书学习,拓展知识面上来。在家长上班无暇顾及孩子的情况下,积极组织“五老”发挥自身优势,进门入户做好“停课不停学”的上门辅导,保证“线上教学”不落一课。认真开展以“我做放心小主人”为主题的“四个一”关爱活动,为孩子讲抗疫故事,学雷锋精神;鼓励孩子做家务,强身健体,抵御病毒;共学防疫知识等,帮助做好居家青少年儿童自我防护、缓解长时间居家的心理压力,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

二是发挥家长学校作用,推进“新时代家校共育”。州林业局将办好家长学校与文明创建工作协同谋划部署、推进落实。认真开展“家庭教育”分享会、我做放心小主人、“五老”伴读、家庭心理咨询等。在暑假期间开展青少年安全教育活动,从防疫安全、交通安全、居家安全、防溺水安全、消防安全、饮食安全、出行安全,娱乐安全、网络安全、心理安全、毒品安全等方面向孩子和家长们进行安全教育,并通过图片、视频动画模拟事故发生场景,分析真实案例,增强学习效果,活动现场,孩子和家长们积极发言,分享自己掌握的安全知识。同时,针对当前隔代家庭教育的普遍现象,认真开展“传播正能量,身教重言教”隔代家庭教育宣讲活动。从“隔代家庭教育是什么、为什么、教什么、怎样教”四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并通过现场互动,解答了家长们在教育孙辈时所遇到的问难与困惑,让隔代家长们明白了与孩子父母的沟通,注意接收新思想,学习新知识,帮助接受隔代教育的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局机关掀起呵护家庭、注重家教、弘扬家风的热潮。有效发挥了家长学校的作用。

三是积极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为进一步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深入了解农村留守儿童面临的实际困难,详细掌握留守儿童的真实需求,助力创建文明单位和文明村寨,局关工委多次深入精准扶贫联系挂点扶贫村保靖县葫芦镇新印村和枫香村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活动,为留守儿童送去关怀爱心。“五老”代表和局青年志愿者带着局党组对留守儿童的关怀,给孩子们送去了“一盏小台灯、一根跳绳、一盒画笔、一个水杯”等学习用品和一些书籍,鼓励他们努力学习,积极向上,感恩社会,做新时代了接班人。局青年志愿者还给孩子们上了一堂毒品安全教育课,提高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禁毒意识,认识到毒品的巨大危害性,引导他们讲文明、懂礼貌,做德、智、体、美、劳都优秀的好学生,为建设家乡,服务社会贡献一份力量。年初至今,局关工委志愿者在扶贫村开展帮扶青少年55人次,帮扶金额8000余元。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