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 责任担当

学思践悟 责任担当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4 字体大小:

学思践悟 责任担当

----参加全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的感想和体会

李吉斌


    9月14日至18日,我有幸参加了全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此次培训班学习的主要内容有《贯彻落实全国全省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中美关系的机遇与挑战形势报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如何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篇》、《党支部工作条例》解读等课程。现场观摩了州老干部活动中心、吉首市锦绣香江小区“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示范点,到龙山县茨岩塘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接受党性教育。培训班主题鲜明、组织严密、内容丰富、时间紧凑,授课老师准备充分,既有政治理论的深度与高度,又有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具体的工作方式方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收获全面,值得深入思考,达到了培训的预期效果。
  通过一周的系统培训,既统一了思想认识,找准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作为党建第一责任人的准确定位,又明确了目标任务,激发了工作动力。还重温了革命历史,弘扬了革命老区精神,可谓思想有收获,心灵受洗礼,思想境界得到了提升,党性观念得到增强。
  参加此次培训班学习的感想和体会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收获了知识。本次培训班安排精心科学,周密严谨、内容丰富,授课老师们从不同的侧面、不同的维度深入讲述了如何当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如何开展好基层党建工作的相关知识,既有高度的理论性,又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际操作性,正是作为一名老干党支部书记的我急需掌握而又未能掌握的知识,为我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好地履职尽责提供了思想理论帮助。今后,我一定要进一步的思考、理解和消化吸收,做到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真正学以致用,以知促行。
  二是收获了方法。在开展老干部党建工作中,我常常会感到困惑,明明自己付出了努力,但收获甚微,结果差强人意,达不到预期效果。通过学习,我猛然发现是自己工作方法出了问题。俗语说,好的方法是成功的关键,我们干工作,必须要(常见错误)有好的方法作为指引,方法选对,事半功倍。课堂中授课老师给我们指出了好的思路和方法,比如在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如何引导离退休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在加强老党员之家建设方面,如何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创新发展;在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方面,如何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制度,增强党员荣誉感、归属感和使命感,激励党员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在如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方面,提出要原原本本学,系统学,联系实际学等等。这些方法务实有效,满满的硬招实招,对于我来说无异于一场及时雨,为我解开了困惑,指明了方向。
  三是收获了信心。作为一名老干支部书记,虽然工作辛苦,要做的事情很多,但这些困难不是我推诿责任的理由。我认为,支部书记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群众负责、为老同志服务好,这是我们坚守岗位,干好工作的精神动力源泉。只要在支部书记这个岗位上一天,就要把这个主责主业抓好,把这个责任田种好,把这个主阵地守好。在政治上做好明白人、在服务上做好贴心人、在工作创新上做好开路人、在班子中做好带头人,争做一名合格称职的党支部书记。
  四是收获了快乐。本次学习我有一个很深地感受,那就是充实快乐,学习氛围既严肃紧张,又轻松愉悦,老师们的授课如春风化雨,在潜移默化中润物无声。老师们授课中穿插一些案例讲解,给我们也是一种知识积累的享受。最重要的是,在革命老区接受党性教育加深了我对党建工作这份事业的敬畏和热爱。
  五是收获了友谊。在为期一周的学习培训中,既重逢了老朋友,又认识了许多新朋友。来自不同单位、不同行业的书记们,他们身上的优良作风深深感染了我,他们通过工作实践积累的先进工作方法和经验让我深受启发,受益匪浅。与他们相处,我学到了很多党建知识,能够认识这么多优秀的书记,是我的幸运,也是我人生中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下一步,我所在的州林业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将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组织建设为抓手,以老党员之家建设为依托,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支部的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
  二是按照突出特色、突出特点、因地制宜的思路抓好“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建设,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三是利用好省委老干部局的三湘老干部e家微信平台,组织离退休干部参加学习,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四是抓好党支部“五化”建设,开展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活动。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