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林业局关工委积极开展“我做放心小主人”关爱活动

州林业局关工委积极开展“我做放心小主人”关爱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03 字体大小: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治州林业局关工委在号召广大离退休老干部在带头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发挥独特优势,通过开展以“我做放心小主人”为主题的“四个一”关爱活动,帮助做好居家青少年自我防护、缓解长时间居家的心理压力,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等形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五老”力量。

讲抗疫故事,学雷锋精神。局关工委充分发挥网络平台对青少年的引领、示范作用,通过“五老”上门或让家长每天给青少年讲一个抗疫故事,用身边的抗疫“雷锋”代替说教,提高了青少年对雷锋精神的认知度,增强了青少年爱党、爱国的真情实感。

疫情期间宅在家,鼓励孩子做家务。局关工委专题召开家长会,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从教育孩子自己铺床叠被、穿衣穿鞋、洗刷碗筷、收拾书本、垃圾分类、洗小件衣物、打扫卫生等方面制定了寒假家务劳动清单,鼓励孩子们在居家期间每天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既增强了自理能力和独立生活能力,又让孩子们更懂得孝亲敬老、服务家庭。

强健体质,抵御病毒。为了让孩子们在居家期间做到真正的停学不停课,局关工委组织“五老”上门和家长一起引导孩子们,利用居家小场地(如客厅、走廊、阳台、沙发、床等),在大人的监督下积极参与体育锻炼,让孩子们在体育锻炼中大脑得到放松,身心得到愉悦,通过体能锻炼打造了属于孩子与家长的运动空间,增强了亲子之间的关系。

大手牵小手,共学防疫知识。“请家长朋友们做好配合,除与孩子商量合理安排每天的学习、劳动、锻炼及亲子交流外,还要与孩子们学点防疫知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局机关干部职工学生家长都收到了这条发自局关工委的短信或微信。针对疫情期间家长和青少年可能存在的紧张、焦虑、烦躁等情绪,局关工委通过电话沟通、微信交流等方式,积极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要求在家中,孩子们与家长一起通过网络、电视学习防疫知识,了解什么是新冠肺炎病毒,以及如何预防病毒侵袭的相关知识,增强青少年自我防护能力,保持良好的心态,为迎接开学做好准备。

活动开展以来,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家长们纷纷打电话给局关工委负责人,希望关工委今后将此项活动开展下去,因为这样的活动既培养了青少年的行为习惯,有利于青少年的成长,又增进了家长与孩子们的感情,同时也拉近了关工委与家长之间的距离。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