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林业局成功创建州级文明标兵单位

州林业局成功创建州级文明标兵单位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07 字体大小:

1月7日,中共湘西自治州委办公室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2019年度全州文明创建工作考核评估情况的通报》,湘西州林业局被评为州级文明标兵单位。作为“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全国林业信息化建设示范单位”、“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三个国家级品牌单位,湘西州林业局坚持精神文明建设与生态建设同部署、互促进、共收益,谱写了一曲“围绕中心抓创建,抓好创建促工作”的壮丽华章。绿色湘西大地处处烙进精神文明的厚重印记。

夯基固本,壮文明建设之“骨”。坚持把机关文明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作为推进机关长期建设的头等大事。认真修订完善了《文明创建三年规划》,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党组会、局务会,及时组织召开了机关文明标兵单位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及时完善文明创建工作制度,为文明建设提供制度保证。同时,开展文明职工、文明科室和文明家庭创建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机关文明争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截止2019年12月,已向州文明网和创建平台反馈各类资料200多篇,充分展现了湘西林业人良好的精神风貌。

道德先行,强全员素养之“筋”。积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投身道德实践活动。从2019年9月份开始,大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和领会。以道德讲堂、中国梦系列教育、学习身边典型和“书香湖南”全员读书等为载体,组织授课辅导6次,开展各类活动10余次,学习宣传了毛月球等道德模范优秀事迹,机关在职干部职工及离退休老干部共计参与1000人次以上,同时开展身边好人线索推荐、文明网站创建、禁毒宣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活动,促进了沟通交流,真正把大家拧成了“一股绳”。充分发挥各类组织功能,利用端午、重阳等传统节日和“植树节”“野生动植物保护日”等纪念日,开展形式多样的生态保护宣传活动,出动宣传车107台次,张贴标语15730张,电视、报刊等报道42次,全民生态文明理念得到新的增强。积极参与美丽湘西建设、文明城市创建和文明新村建设,大力推进“厕所革命”,积极建设美丽乡村,确定“互帮互、亲帮亲”重点帮扶户10户,共圆“微心愿”10个,为按期实现脱贫注入了精神动力。

全民参与 逐生态文明之“梦”。州林业局紧紧围绕全州发展大局,积极推动全州林业生态大繁荣、大发展。生态环境明显好转。2019年,累计完成“裸露山地”绿化3万亩、矿山复绿2350亩,完成生态廊道建设水岸绿化50公里、道路绿化315公里,完成封山育林2.6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6000亩,完成森林乡村60个、森林人家60个、庭院绿化10000户,挂牌保护古树名木4.2万株。如今,全州森林覆盖率达到70.24%,有林地面积达到1346.65万亩,活立木蓄量达到4643.55万立方米,均位列全省前列。高望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授予“湖南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生态扶贫成效显著。完成贫困人口转岗生态护林员7371人;发放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等生态补偿资金近2亿元,惠及建档立卡困难群众近40万人;“林药、林果、林茶、林畜、林旅”等生态产业效益日益显现,2019年全州林业产业总产值可望达到144.09亿元。宣传效果全面开花。湖南省退耕还林20周年新闻发布会在湘西召开,新闻发布会上,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代表我州就退耕还林20周年答记者问,受到来自全国各级媒体的一致好评。湘西州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为“北延安、南湘西”,湘西州生态建设知名度影响力大幅提升。人民日报、新华社、湖南日报等多个媒体深入凤凰、花垣等地实地采访。

近年来,湘西州先后获得“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先进集体”、湖南省“湘林杯”林业目标管理“优胜单位”等多项荣誉,并被誉为“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区”“武陵山区生物多样性与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区”“中南地区物种基因库”和“全球200个重要生态地区”。2019年9月,州林业局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为“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